莫开伟:银行票据和短贷融资飙升有多大风险?

2019年02月22日09:27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行金融机构应对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绝不能打马虎眼,需对两种融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有问题的应予及时纠正。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针对当前舆论对货币政策、1月信贷社融数据的质疑声音亲自作出回应;并指出票据融资、短期贷款等两类融资行为上升比较快有可能造成“套利”和资金“空转”等行为,且极可能会带来新的潜在风险(2月20日中央政府官网)。

  既然李总理指出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两类融资行为可能存在和隐藏风险,可银行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为何还急剧飙升?难道银行对这种风险缺乏识别能力或者说熟视无睹?在笔者看来,这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个世界上原本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任何事情背后都有其深刻的背景或原因,银行金融机构热衷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绝非一厢情愿,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只有银行金融机构与企业或贷款者双方都拥有共同利益时,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才能成为“抢手货”。

  由此,对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还是应该客观理性分析。从当前现实看,票据融资及短期贷款快速上升,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所谓票据融资是指票据持有人在资金不足时,将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支付给收款人的一项银行授信业务,是企业为加快资金周转促进商品交易而向银行提出的金融需求。正是因为票据融资这种“便利”及与银行互惠互利的特征,才推动票据融资出现快速上升。且从时间节点上看,与1月“两节”这个特殊的时期有必然联系。1月票据融资增长主要与企业票据融资意愿增强、票据在解决账款拖欠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1月份临近春节,企业相互清欠愿意较强,资金需要量大,在部分企业资金偿付存在较大困难或压力形势下,便把解决资金需要的目光盯向票据融资。而票据融资对于银企双方都有利好,对于企业无需担保、不受资产规模限制,且可加速资金周转,利率低,降低财务成本;而对于银行可获得稳定票据贴现收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将票据向央行贴现,又能进一步提高银行流动性指标,更可完成小微企业与民企放贷的考核指标,且也可绕过监管当局贷款规模控制,何乐而不为?

  现在再来看短期贷款,其实也有与票据融资一样的客观需求环境。顾名思义,所谓短期贷款就是我国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的一种形式,期限在1年以下,主要有流动资金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等等;而银行短期贷款之所以逆势而上,其实背后也有深刻原因:一则,“两节”期间企业短期资金需求的结果,企业发放工资、还税、偿还相互间的拖欠需要短期贷款,还有贷款人购房、消费等方面也需要短期资金周转等等,企业与贷款个人的共同推动,使得银行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大幅上升。二则,当前经济下行较为明显,经济环境整体不佳,银行对企业长期贷款缺乏信心,也不愿发放长期贷款,倒是对短期贷款较为热衷。

  可见,票据融资与短期贷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及今年1月份猛增既有特殊性,也有合理性,不能全然其视为偶然性和非正常性。

  当然,不能因为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存在一定的合理性,我们就对其中的非正常性、违规性和风险性就持忽视态度,这其实也是很危险的观点。既然李总理都说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存在“套利”和“空转”行为,且极可能会带来新的潜在风险,绝非空穴来风,肯定是有一定事实依据的。我们应引起重视,并对其背后违规行为或可能带来的危险保持清醒的认识。

  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票据融资及短期贷款两类融资行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存在一定问题,凸显了一定的非正常性,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其一,银行与企业套利动机的冲动,加剧了票据融资规模的非正常扩张。央行实施系列缓解市场融资困难的中短期货币操作工具及降准措施,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也带动了票据融资利率的下行,导致曾经一度出现了票据融资利率与银行结构性存款等高息理财产品之间的利率倒挂,因此给银行和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套利空间,导致票据空转现象较为突出和严重。如银行开出的票据承兑贴现利率为3%,即企业先通过3%融资成本获得资金,再投向结构性存款年化利率约3.6%-3.8%,在扣掉0.05%开票成本与承兑贴现手续费后,开票企业能获得约40-50个基点的无风险利差收益。为此,部分企业采取加杠杆做法进行票据套利,动用50%资金作为保证金,与关联企业签订贸易合同再向银行申请开票;将剩余50%资金直接投向结构性存款赚取无风险利差,如此多次循环操作,其无风险利差收益将随着资金杠杆增加而成倍提高。更有不少嗅觉敏锐的企业还四处托关系“收购”票据扩大票据套利规模,令1月份票据交易额骤增。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商业汇票交易发生额为 5.89 万亿元,同比增加 1.39万亿元,同比增长30.8%,较去年12月骤增2.06万亿元,环比增长53.79%。

  其二,银行逐利动机及不科学的考核方式导致了票据融资规模的膨胀。种种迹象表明,导致票据融资乱象,离不开部分银行暗中“推波助澜”,认为风险可控,且由于票据套利行为既能让银行满足放贷与存款考核指标,又能通过向央行再贴现提升流动性,导致不少银行对这类现象“睁一眼闭一眼”,甚至个别中小银行还悄悄降低企业开票的保证金比重,从原先的50%降至30%。

  其三,短期贷款大幅增长在于银行缺乏长远信贷战略规划,只顾眼前利益。目前银行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大幅增长,除了企业正常的流动资金需求之外,不乏一些贷款流向房地产、楼市或股市领域,甚至更有一些资金可能流向“首付贷”、“消费贷”领域,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央行降准,资金面宽松,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加之一些银行机构盲目追求高收益回报,以短期贷款之名发放其他违规贷款,使短期贷款成了一只规避风险的“大箩筐”,给银行金融机构发放短期贷款也提供了“避风港”。

  那么,银行金融机构及短期贷款大幅飙升会带来哪些风险呢?就目前而言,应该会带来三方面风险:一是会推动新一轮信贷规模快速扩张,加剧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压力,让大量资金流入虚拟产业领域或金融机构进行空转套利,消弭金融监管效能;而且,银行保证金规模的增长和企业获取其信贷需求的满足,看似实现双方共赢,一旦某个资金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发承兑风险和银行资金稳定。二是目前商业银行对关联企业票据交易还缺乏严密的监督和控制,对关联企业相互提供担保以及关联交易真实性风险认识不充分,没有制定有效防范票据业务中关联交易风险的制度和操作程序;如果同一合同重复承兑套取银行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危机将殃及所有企业和银行,影响将是系统性的。三是短期贷款过量增长,也有可能加重企业债务负担,导致贷款集中偿还和短期信用流出现问题;而且还会造成大量短期贷款的违规操作作为,使贷款过度流向房地产、股市及“消费贷”和“首付贷”领域,加大短期贷款潜在风险。

  因而, 银行金融机构应对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绝不能打马虎眼,需对两种融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有问题的应予及时纠正。而且,银行机构应增强自律意识,遏制票据套利空转现象,相关部门对银行信贷政策做出调整,给予小微企业、民企适度的授信额度,防止银行盲目加杠杆扩大票据套利规模;同时,央行应通过市场化操作手段将票据利率与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产品利率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令票据套利行为无利可图。此外,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两类融资行为监管力度,及时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违规行为给予严重处罚,督促商业银行确保两类融资行为的真实性,让银行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身上。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票据融资 短期贷款 融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大众点评”即将消失 前路未定 市场监管总局:撤销北京同仁堂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 小米第四季度销量大滑坡 雷军性格大变公开diss对手 董少鹏因"辟谣易会满或执掌证监会"错误报道被停职 九部门: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女职工的条件 新能源车涨价风来袭:下月部分或涨3万 卖一辆赔一辆 李大霄:十大原因促使中国蓝筹股率先迈入牛市 收评: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沪指跌0.34% 黄金股逆势拉升 证券日报:不要害怕A股上涨 促进交易改革举措正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