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表现强劲 股市会有“黄金十年”吗?

2019年02月22日09:16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A股市场能够保持业绩持续释放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非常少的,也仅仅只有像贵州茅台这样的极少数个股曾经走出了“黄金十年”,更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各领风骚三两年”,之后便归于沉寂。

  步入2019年以来,A股一反2018年非常低迷的态势,而走出了一波持续反弹的行情。截至2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从2440点上涨至2794点,涨幅14.5%。指数有如此大的涨幅,确实是难能可贵的。特别是,猪年春节后股市的强劲走势,让市场似乎又闻到了牛市的味道。

  实际上,基于股市2019年以来的表现,对后市看好的声音不在少数。比如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均认为,2019年或是牛市的起点。而前海开源的杨德龙则更显乐观,杨德龙认为,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楼市的表现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未来十年,将是股市的“黄金十年”,现在站在A股“黄金十年”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抓住历史大底布局的机会,积极拥抱优质个股,来分享A股“黄金十年”的成果。但市场对此却是存在分歧的。比如海通证券的荀玉根就认为,2449点的政策底已经产生,但2440点的市场底却还有待确认。

  今年以来股市之所以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个人以为有多方面的原因。  从资金面上讲,银保监会公开发声力挺险资进场增持优质上市公司投票与债券,自宝万“股权争夺战”后为险资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实际上无异于为险资进场再次松绑;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证监会拟修改QFII与RQFII规则,以引进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此外,2019年以来,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的北向资金已超过千亿元,为股市行情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助力作用。

  从政策面上看,沪深交易所正在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由客户与券商自行协商,在提升两融业务灵活性的同时,有利于防止客户爆仓产生的抛售压力;1月份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发改委和财政部下达超1.5万亿国内基础建设资金规模,十部门联合发布扩大内需的实施方案,以及自2018年以来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都会对股市的上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从技术面上看,2018年股市从年头跌至年尾,期间甚至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出现过。股市的大幅下跌,一方面会导致人心思涨,会减小股市反弹的阻力;另一方面在持续下跌之后,市场本身有反弹的要求,也积累了反弹的能量。

  此前,股市一反弹,市场上就会出现“牛市来了”声音。对于投资者而言,显然都希望牛市能早日莅临。但2019年是否是牛市的起点,只有时间与走势才会给我们答案。而对于未来十年将是股市的“黄金十年”的问题,相信许多人均难以认同。

  其实,股市“黄金十年”并非什么新话题。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堪称异常火爆,当时就有券商人士喊出“黄金十年”的观点。但从事实看,所谓的“黄金十年”,只不过是一种噱头而已,只是券商为了博眼球而已。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将股市打回了原形。并且,A股的跌幅,甚至比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股市还要大,股市又哪有“黄金十年”的影子?

  从股市诞生28年来看,其中产生了四轮牛市行情。抛开市场诞生之初的几年,近20年来的市场,牛短熊长的特征非常明显。牛市周期一般较短,而熊市则往往非常漫长。在A股过往的历史中,休说什么“黄金十年”,就连“黄金五年”都不曾有过。而在A股市场仍然存在诸多方面问题的背景下,股市突然产生“黄金十年”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即使按照杨德龙所说的“黄金十年”不代表所有股票都上涨,而是指一些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业绩能够不断释放的一些好的公司会走出“黄金十年”,但这样的上市公司在A股其实不多见。A股市场能够保持业绩持续释放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非常少的,也仅仅只有像贵州茅台这样的极少数个股曾经走出了“黄金十年”,更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各领风骚三两年”,之后便归于沉寂。

  因此,对于市场上再次出现“黄金十年”的论调,投资者大可一笑而过,不必太当真。股市投资,重在顺势而为。能够做好这一点,就能成为市场赢家。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金十年 股市 牛市 券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日本人提出向中国收取二维码使用费?中国有权说No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知网贵到高校都买不起? 不断涨价被指涉嫌垄断 九部门: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女职工的条件 李大霄:十大原因促使中国蓝筹股率先迈入牛市 A股减税降费征求意见 除了印花税还有这些重要税费 新一轮都市圈崛起 除一线城市外落户限制全面放开 阿里CEO张勇:阿里巴巴不会裁员 将创造更多就业 人才朝广东上海跑 南昌急了:中专生凭通知书落户 首都新机场征地拆迁背后:消息传出后有农民抢盖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