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南风股份成为杨家将的弃子

2019年02月22日10:11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南风股份是一家被董事长坑了的公司,董事长冒用公司名义借款、担保,为公司欠了一屁股债,然后跑路了,至今杳无音讯。

  南风股份成立于1999年,2009年上市。主营业务为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和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主要面向核电、石油化工、煤化工、大型民用建筑等领域。

  2月19日,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2018年亏损10.86亿。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原董事长杨子善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导致公司牵涉15宗诉讼/仲裁案件,涉及债务金额约3.66亿元,计提的负债约3.2亿。二是子公司中兴装备业绩下滑,预计商誉减值5.75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南风股份的业绩从2016年就开始下滑。公司净利润2016年9270万,2017年只有3010万,下滑67%,扣非净利润亏损2.91亿,下滑-437%。

来源:同花顺来源:同花顺

  自2015年股灾以来,公司的股价一路下行,从最高点53.9跌至最低的3.11,最大跌幅高达94%,就剩下一个零头。

  为啥会这么惨呢?当一家公司高管开始不断减持套现的时候,投资者就要注意了。南风股份的实控人是三位“杨家将”。

  2011年杨子善从其父杨泽文手中接过南风股份董事长一职,当时杨泽文、杨子善和杨子江父子三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6.73%。杨子善上任之后蹭了一波火热的3D打印概念,搞了一个听起来逼格很高的项目,叫做“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产业化项目”,股价一时大涨。

  之后,杨家三将就开始了停不住的减持套现。2014年9月,杨泽文减持1100万股;2015年上半年,杨子江减持800万股,累计套现3.57亿元;杨子善累计减持200万股,累计套现1.66亿元。

  截至2018年三季报,杨家三将合计持有的股份只剩下34%,和2011年相比套现了22%。同时其他高管也在不断套现。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仇云龙、蒋志军、陈卫平都有减持股票,并且持有公司9.8%股份的第四大股东仇云龙将其89%的股份都质押了。

  财哥看了一下,目前杨子善持股12.66%,杨子江持股10.78%,杨泽文持股10.48%。为啥子善跑了呢,这不是弃父兄于不顾?

  原来子善不仅替公司欠了一屁股债,还将股票都质押了,质押率高达99%。反正也没股份了,不跑白不跑。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看来在利益面前,依然是亲兄弟明算账。

  从杨子善能够冒用公司名义欠一屁股债来看,南风股份的家族管理成分较重,做事老大说了算。

  南风股份的副董事长常南被罢免时曾说“上市公司的董事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的“提线木偶”。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如果实际上是按照家族企业的模式运作,复加智力和公德的缺失,走向没落是必然的,南风股份的今天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南风股份 杨泽文 杨子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大众点评”即将消失 前路未定 市场监管总局:撤销北京同仁堂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 小米第四季度销量大滑坡 雷军性格大变公开diss对手 董少鹏因"辟谣易会满或执掌证监会"错误报道被停职 九部门: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女职工的条件 新能源车涨价风来袭:下月部分或涨3万 卖一辆赔一辆 李大霄:十大原因促使中国蓝筹股率先迈入牛市 收评: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沪指跌0.34% 黄金股逆势拉升 证券日报:不要害怕A股上涨 促进交易改革举措正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