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盛运环保负债37亿 董事长套现15亿“溜了”

2019年02月22日13:54    作者:朱邦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2月14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未清偿的债务累计高达37.48亿元。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产生影响,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盛运环保位于安徽省桐城经济开发区,经营范围包括城市生活、餐厨及污泥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固废及医废焚烧处置工程、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等,于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这家公司最近曝出欠债37亿,18年巨亏25亿,而实控人之前套现辞职。这家环保公司将走向何方?如何才能走出债务泥潭?

  1、盛运环保逾期债务共计71笔,逾期债务高达37.48亿元

  截止2019年2月14日,盛运环保逾期债务共计71笔,逾期起始日最早为2017年7月20日,最晚为2019年1月7日,逾期性质包括本金、利息、租金和项目贷款等,逾期债务高达37.48亿元。

  在此情况下,盛运环保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这些风险也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2、2018年度预亏约25亿元,被债权人要求破产重整,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1月底,盛运环保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250,000万元-250,5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31,840.11万元。而这种情况,在17年就露出端倪。根据财报,盛运环保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13.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18亿元。而2016年,盛运环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9亿元,只一年时间,盛运环保的业绩从盈利1亿多转变为亏损超13亿。

  1月18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债权人烽华公司的《重整申请通知书》。通知书称,因盛运环保不能清偿烽华公司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烽华公司已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目前,安庆中院已经正式受理烽华公司对盛运环保的重整申请,如果重整失败,盛运环保或宣告破产,一旦公司被宣告破产,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3、成立超过200亿元的并购基金

  自2015年5月到2016年底,盛运环保成立了超过200亿元的并购基金,首期规模达到110亿元,专注于投资来及焚烧发电相关产业,以如此大规模的并购基金专注于一个固废细分行业,之前还未曾有过。2017年至今,盛运环保或中标或签署了多达18个项目,其中多数为垃圾焚烧项目,少数为污水处理、环卫服务项目,总投资达117.42亿元人民币。

  在背负巨额债务情况下,盛运环保2018年项目建设基本停滞。在此之前,“债务重整”、“股份转让”等关键字眼在相关公告中也有提及。其中,在1月17日关于庐江盛运环保项目合作终止的公告中,盛运环保表示:“将积极推动目前债务重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4、清仓式减持:套现总金额约为14.56亿元

  自盛运环保上市以来,开晓胜多次进行减持。与接连失信相对应的却是“精准减持”。从2013年7月到2016年年底,开晓胜累计减持了14次,套现总金额约为14.56亿元。持股比例从2013年的36.12%,减少到2016年12月28日的13.69%。最后一次减持无限售条件股份0.04%,几乎清仓。

  5、董事长“溜了”,留下的是一副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开晓胜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专业,1997年10月开始创业设立桐城机械,是公司的主要发起人,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03年,他抓住国营企业改制的机遇,买断市植物油厂,通过股权改制,成立了“安徽盛运集团”。

  2010年,开晓胜以10亿元的财富进入胡润富豪榜,是桐城市本土企业家首次进入胡润富豪榜,成为2010年荣登榜单的15位安徽企业家之一。2013年,以总资产32亿位居安徽富豪榜第四位,在胡润榜单中排名第635位。在2018安徽富豪排行榜中,开晓胜家族以31亿财富排在安徽富豪第20位,全国1378位。

  2018年盛运环保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开晓胜显然没有打算和公司共度风雨,18年4月2日,公司发布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开晓胜“溜了”,留下的是一副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铁民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负债率 西宁特钢 负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日本人提出向中国收取二维码使用费?中国有权说No 男子分得3套拆迁房又强占姐姐那套 法院:月底前搬离 知网贵到高校都买不起? 不断涨价被指涉嫌垄断 “大众点评”即将消失 前路未定 董少鹏因"辟谣易会满或执掌证监会"错误报道被停职 九部门: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女职工的条件 百度第四季度营收超市场预期 李大霄:十大原因促使中国蓝筹股率先迈入牛市 A股减税降费征求意见 除了印花税还有这些重要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