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巨头的免费生意与付费服务:收费背后的舍与得

支付巨头的免费生意与付费服务:收费背后的舍与得
2019年02月22日 07:0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支付巨头的免费生意与付费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继2017年底微信启动信用卡还款收费数月之后,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在分析人士看来,通道费率成本高企是两巨头调整信用卡规则的重要原因。不过,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告别“免费还款”

  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信用卡还款收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同,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也就是说,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以还款3000元为例,超出部分为1000元,按照0.1%计算,服务费为1元。

  支付宝调整信用卡还款的规则并非业界首例,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就开始对用户的信用卡还款业务进行收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2018年8月开始,5000元免手续费的额度正式取消。而支付宝当时表示,对信用卡还款依然实施免费。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支付宝此次收费比例和微信相同,也是0.1%,但是支付宝为每位用户设置了2000元的免费额度,测算显示,支付宝会比微信节省2元服务费。此外,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

  随着国内两大巨头相继开始收费,留给用户们的“免费还款午餐”已经越来越少。对此次收费对用户带来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余丰慧表示,对于用户来说,相比于消费、理财等服务,还信用卡属于频次较低的功能,而且除了微信和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银行网银等渠道免费还款,因此预计这次收费对用户的影响有限。

  通道费率成本高企

  事实上,早在2016年,支付宝和微信也已经分别实施了提现收费项目。如支付宝在2016年10月12日起,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约合3000美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过该额度之后提现要收取0.1%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微信支付更是从2016年3月就开始已经对提现收费,并且免费提现额度仅有1000元。超出额度后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单笔手续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一位支付机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快捷支付,都需要收费,而且通道费用一直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自己在补贴,监管相关规定下发后,通道费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从而造成支付机构综合成本加大。

  近年来,随着央行政策禁令出台,支付平台的通道业务成本居高不下已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小额支付系统集中代收付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集中代收付业务的金额上限调整为5万元/笔,明确对已为其他机构提供代收付服务的集中代收付中心要求断开,并提出应于2017年12月31日前停止服务。而集中代收付业务是指对消费者的代扣和对商户的代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17年底代扣通道的关闭,微信、支付宝的信用卡还款业务成本结构也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2018年微信开始实行信用卡收费计划时,财付通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也提到,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将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补贴。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认为,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支付通道的成本是在增加的,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资金时间价值获得的收益又减少了,此消彼长之下,最终的结果就是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自身运营成本必然会上升。

  收费背后的舍与得

  随着微信、支付宝先后针对信用卡还款收费,再次引发关于互联网服务是否已经进入收费时代的讨论。业内人士表示,在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恒的免费模式,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收费与否,最终取决于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否值得消费者为此付费,而收费的高低也会在竞争中趋于合理。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指出,不论是之前的提现收费还是信用卡还款收费,在节约成本背后,支付机构想使资金更多在自有体系内流转。

  江瀚进一步分析,只有金融公司才能够从事纯粹的金融业务,由于蚂蚁金服其实并不算金融公司,它在很多时候是一个金融技术的服务商,而不是一家单纯的金融公司或者说商业银行。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实际上采用了一种自己直连银行的方式,从而可以确保一个较低的费率水平。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规范,监管的逐步从严,这种模式已经被逐渐叫停。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不过与支付宝、微信态度转变形成反差的则是银行变得越来越“亲切”。2016年7月,12家股份制银行成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在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支付巨头调整信用卡还款规则对银行肯定是利好,但是微信、支付宝在社交、金融、购物领域带给用户的体验是银行App所没有的,信用卡还款未来有可能是银行继转账、查账以外第三个增速较快的业务。

责任编辑:杨希

信用卡还款 付费服务 收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