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成香港女首富 去年炒恒大股票亏了31亿港元?

37岁成香港女首富 去年炒恒大股票亏了31亿港元?
2019年02月22日 06: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富豪的财富变化总能吸引吃瓜群众的眼球。“香港女首富炒恒大股票去年亏损31亿港元”的消息引发关注。

  所谓的“香港女首富”是指曾在2017年登上香港女首富位置的华人置业(00127.HK)执行董事陈凯韵(甘比),她另一个身份是香港富豪刘銮雄的妻子。

  根据华人置业2月20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2018年因持有恒大股票,导致未变现公平值变动亏损约31亿港元。与此同时,公告也显示,2018年华人置业持有恒大股份带来股息收入约11亿港元。

华人置业公告截图华人置业公告截图

  不过,对于“甘比炒恒大股票巨亏”的说法,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并不这样认为。

  “华人置业与恒大并不是单纯的股票买卖关系。”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告所说的股票亏损,其实是华人置业对恒大股票的投资记在账上的一笔有价证券,当股价发生变化时,会记录到损益。即华人置业实际上并没有亏损,只是账面上少赚了一点。

  他还表示,“恒大收购了华人置业在国内的一些物业,华人置业又投资恒大的股票,虽然没有公告二者之间的协议,但两边的老板是有一定默契配合的。”

  “真金白银”的交情

  华人置业与恒大的关系至少可追溯至2009年。华人置业投资了恒大IPO,此后便开始用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地相互帮衬。

  2017年4月,华人置业70亿港元出让盛京银行股份,作价69亿港元买入中国恒大股票。另据Chioce,刘銮雄夫妇从2017年7月19日开始增持恒大股票,持股总数从6.58亿股涨至11.73亿股,持股率则从5.02%增至9%。

  今年1月23日,恒大发行30亿美元优先票据,刘銮雄夫妇慷慨认购11亿美元。媒体测算,二人据此每年仅利息就可获益超5亿港元。而早在去年末,华人置业就已认购了47亿港元恒大债券,预计年收益约5亿港元。

  换言之,刘銮雄夫妇近期合计购入的恒大债券,未来一年可收息超10亿港元。

  刘銮雄夫妇从恒大得到的不仅“放租”这些钱。

  2016年末到2017年中国恒大股价如火箭般蹿升,从2016年12月23日的每股4.73港元涨至2017年10月20日的每股31.55港元,涨幅达到惊人的567%。彼时,华人置业在中国恒大的股票上赚了足足有144亿港元。

  刘銮雄夫妇在把“半壁江山”押在恒大的同时,又频频抛售内地资产,而接盘者,正是许家印。

  如今,华人置业在内地的可售物业几乎已经抛售一空,官网上显示,仅还有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东方国际大厦、深圳罗湖商业城以及北京四季世家公寓的一套房产。据华人置业2018年中季报显示,权益期内其在内地收入近4300万港元。

  中金公司预计,随着恒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其2018年及2019年年度股息将达2.33港元/股与2.95港元/股,相当于9.5%与12%的分红回报率,这意味着刘銮雄夫妇将获得一笔巨额分红。

  把内地资产转卖给恒大,再大量购入恒大的股票,如此资本挪腾术,或正应了刘銮雄那句“有钱齐齐搵,有难齐齐当”的口头禅。

  “香港女首富”的诞生

  公开资料显示,陈凯韵生于1980年,很小便随母改嫁,继父也不富裕,一家人住在郊区屋村。陈凯韵读到中学预科后,应聘到一家报社做娱乐版记者(狗仔),月收入1万港元(在香港算很低了)。

  在2001年的一次采访中,陈凯韵结识了刘銮雄,每逢刘銮雄有活动,均是由她采访。2002年,陈凯韵辞去记者工作,跳槽进入刘銮雄的公司工作,逐步成为其助手。2008年10月24日,陈凯韵诞下女儿。

  华人置业是刘銮雄在与陈凯韵婚后送出的第一份情人节大礼,不仅高段位虐狗,还一举将爱妻送上香港最年轻女首富宝座。

  2017年2月13日,华人置业一纸公告,委任陈凯韵为集团新任执行董事,年薪10万港元,新一届董事会至此诞生,4名执行董事分别是陈诗韵(行政总裁)、陈凯韵、陈诺韵、林光蔚,陈家姐妹揽入三席。

  半个月后,华人置业发布股权重组公告,称由于创始人刘銮雄健康状况极为不稳,有需要于其在生之时实行重组,重组已于3月1日实行及完成。股权重组后,刘銮雄与第一任妻子所生长子刘鸣炜及其现任配偶陈凯韵分别持有华人置业24.97%及50.02%股份。

  事实上,在2016年底与陈凯韵注册结婚后,刘銮雄就相继将当时价值10.5亿港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的湾仔地产项目和价值180亿港元(160亿元人民币)的尖沙咀大型商场The One送给了陈凯韵。

  这一举动令港媒一度疯狂,因为这座大厦,是刘銮雄送给前任之一李嘉欣的定情信物,就连项目最初的楼书,也是以白色和紫色为主。

  The ONE前身为东英大厦,华人置业于2002年底以11亿港元购入,并在2005年宣布投资25亿港元重建。2009年,项目终定名The ONE。

  5年后的2014年,华人置业公告以代价最高78.8亿港元,将The ONE卖给大股东刘銮雄,并于2015年以实际代价50.2亿港元完成交易。由此,如今陈凯韵手里的The ONE,价值已经比当初翻了数番。

  2017年2月,港媒估算,陈凯韵的身价保守估计就已经达到了400亿港元,超过2016年香港女首富朱李月华的372亿港元,一跃成为新的香港女首富。

  不过,在福布斯近日公布的2019中国香港富豪榜上,陈凯韵的名字并没出现,掌管新鸿基的邝肖卿以150亿美元身家成为香港女首富,位列总榜第5。陈凯韵的丈夫刘銮雄则以170亿美元位列总榜第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华人置业 女首富 陈凯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