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地方政府一次性奖千万 保荐代表人也有份

科创板上市地方政府一次性奖千万 保荐代表人也有份
2020年01月14日 20:2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IPO有赏!科创板上市地方政府一次性奖励千万,保荐代表人也有份!

  地方政府重奖IPO热情重燃,奖励对象范围扩大。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仅在过去两个月,就有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东营市、山东省临沂市、嘉兴市海盐县、惠州市惠东县等至少5个地区,发布或实施了重奖IPO的政策。

  随着奖励升级,奖励范围也从发行公司扩展到中介机构,甚至是保代个人。

  最高奖励1000万元

  50%在上市前兑现

  今年1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该市上市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并享受相关税费政策的支持。意见还提出,今后5年,力争全市每年有1至2家企业上市。

  去年一年,不少省市像山东临沂一样出台了助推企业上市的行动计划。

  2019年12月24日,洛阳市印发《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的通知》(洛政办〔2019〕70 号)。

  与原有政策相比,新办法有以下不同:一是支持范围更加聚焦,集中财力办要事。在支持上市上“做加法”。将上市奖励提高至600万元,科创板上市1000万元。二是突出事前奖励。由事后的“锦上添花”变事前的“雪中送炭”。上市奖励的50%在企业上市前兑现,缓解企业上市前成本压力。

  2019年11月25日,海盐县印发《海盐县企业股改上市若干政策》,政策指出,企业境内首发上市的,给予800万元一次性奖励;企业在境内买壳上市且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海盐并在海盐纳税的,一次性奖励800万元,其中100万元可奖励给企业(经营团队)。

  惠东推出的《惠东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其中“对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成功在一级市场实现股权融资的民营企业,经审核确认后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探索设立2000万元的县中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资金池。”

  保代奖励金可高达500万元

  IPO是条产业链,中介的作用不可忽视。上证报注意到,多地政府的奖励政策惠及券商机构。

  1月7日,东营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提到,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奖励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300万元;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奖励证券公司项目负责人60万元。

  有投行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奖励政策很常见,单独对保代进行奖励的比较罕见。这可能是因为中介机构主要位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300万元的奖励非常可观,可以调动投行保代去当地服务的积极性。”

  除了东营市外,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郑州、成都、宁夏等地区均有奖励中介机构的条款。

  2019年9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出,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战略配售的,按照跟投比例的1%给予保荐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对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

  2019年6月,《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指出,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战略配售的,按照跟投比例的1%给予保荐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

  2019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对辅导企业成功上市的中介机构每家奖励50万元,对辅导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的中介机构每家奖励10万元。

  2019年5月8日,《大兴区支持企业上市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对四板推荐机构,年度服务大兴企业在北京四板市场成功挂牌、登陆数量排名前三,且推荐企业登陆北京四板市场不少于30家的四板推荐机构,给予15万元奖励。

  2019年5月8日,《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办法》规定,引进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后,给予关联中介机构200万元资金支持;引进新三板挂牌企业后,给予关联中介机构50万元资金支持。关联中介机构引进的上市挂牌企业符合顺义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属于“3+4+1”主导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带动作用的,根据企业规模等指标,按照“分档支持”的原则,给予关联中介机构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