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引爆农业股 农林牧渔指数创两年新高

中央一号文件引爆农业股 农林牧渔指数创两年新高
2019年02月21日 00:32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2月19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文11000多字的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第21个、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和聚焦“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2月20日,农林牧渔板块集体高开,禽养殖、育种、农药化肥等概念股乘势飙涨。虽然大盘进入宽幅震荡,但农林牧渔截至收盘仍然领涨,板块全日成交176.9亿元。截至收盘,神农基因(维权)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万向德农涨停,唐人神正邦科技禾丰牧业圣农发展涨幅逾7%。

  前期资金充分布局

  A股市场上,以猪肉和养鸡板块为代表,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今年至今涨幅已逾23%,尤其是农历猪年开市以来,涨幅凶猛。昨日收盘,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创出两年多的新高。

  Wind数据显示,申万农林牧渔行业内96只个股,今年2月以来全数上涨,其中26只个股涨幅逾20%,12只个股涨幅逾30%,新五丰期间涨幅逾76%居首位。

  资金方面,由于中央一号文件一般在年初发布,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农林牧渔板块前期持续获得市场青睐。2月13日到19日共五个交易日,农林板块获得主力净流入6.98亿元,居申万一级28行业净流入金额首位,足见市场已有充分的布局。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19日发布,20日农林板块大涨,但盘后数据显示,昨日农林牧渔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6.73亿元,接近之前五日流入的金额,主力兑现收益趋势明显。

  个股方面,猪年开始至今(2月11日到19日),温氏股份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10.98亿元居首位,养猪概念股正邦科技和养鸡龙头圣农发展同期获得主力净流入4.24亿元和3.06亿元,紧随其后。昨日,正邦科技和温氏股份继续获得资金青睐,分别获主力流入金额7357万元和6294万元,但圣农发展主力净流出5289万元,已有获利资金减持。

  加仓资金不乏公募基金。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公募基金持有农业股44只,持股市值209.01亿元,占全部持股市值的2.78%,环比上季度提升了1.1个百分点,处于2016年以来的第三高点。

  消息落地追高需谨慎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类似一号文件这种周期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只能提前潜伏,切莫在消息兑现后追高进入,获利性较低。

  以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为例,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的消息早已风传已久,而市场也多次炒作。在规划纲要披露后,2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个股纷纷涨停。但仅过去一日,消息落地后热度骤减。2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板块涨停个股缩减至两只,板块内30只个股收涨的只有9只,占比只有30%。前一个交易日大面积涨停的港口股,昨日表现较差,珠海港跌4.95%,招商港口跌4.21%,盐田港跌0.77%。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明了哪些投资方向?对此,天风证券认为,今年一号文件核心要点有二:一是加强农田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预计投资额高达1500亿元。乡村振兴首先要提升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国家计划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测算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400亿。二是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转基因育种的产业化有望加速。预计2019年到2020年我国转基因育种的推进有望加快,会带来种业的升级和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归纳出四大看点。看点一:一号文首次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另外一号文指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看点二: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种业龙头长期受益。看点三:小麦、玉米、大豆的供应保障利好饲料板块。文件指出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小麦、 玉米等增产同样利好下游饲料企业板块。看点四:只提精准脱贫,环保退居其后,利好生猪养殖板块。非洲猪瘟已经加快中小养殖户退出,规模养猪企业通过“公司+家庭农场”方式获得更多劳动力,产业规范强,是精准扶贫的好路子,规模养猪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