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黑嘴被刑拘:荐股会费高达万元 前脚推荐后脚卖出

股市黑嘴被刑拘:荐股会费高达万元 前脚推荐后脚卖出
2019年07月16日 22:11 国际金融报

  “股市黑嘴”被刑拘!荐股“会费”高达万元,前脚推荐后脚卖出,被罚1.29亿元还扬言是“打广告”

  原创: 王媛媛 

  曾叫嚣“缴纳亿元监管罚单就当打广告”的“股市黑嘴”廖英强,这回“阴沟里翻船”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原财经节目主持人廖某强伙同胞兄等人,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1

  廖某强被刑事拘留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发布的消息显示,近日,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刘某荣(男,43岁)、翁某尧(男,45岁)、陈某农(男,39岁)3人系台湾居民,另有6人被取保候审,其中郭某培(男,71岁)、林某熙(男,60岁)、吴某潮(男,49岁)、翁某晴(女,48岁)4人系台湾居民。

  记者了解到,廖某强即先前被罚1.29亿元的“股市黑嘴”、原财经节目主持人廖英强。

  初步查明,2016年4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廖某强(男,49岁,天津市人)伙同廖某杰(男,57岁,廖某强胞兄)、田某强(男,32岁,贵州印江人)等人,利用廖某强原财经节目主持人的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其中部分为台湾居民,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通过举办线上及线下咨询讲座、报告会等方式,向公众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品种的行情及价格走势,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通报称,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及《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上述行为严重破坏证券、期货市场管理秩序,侵犯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

  万元会费高价“荐股”

  公开资料显示,廖某强曾任上海第一财经节目主持人,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今日证券》特邀嘉宾,主持专栏节目《股市廖聊吧》,上海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学院客座教授,创办《财金龙门阵》、《强式出击》两档王牌财经节目。

  天眼查信息显示,廖英强名下有4家公司,其中担任3家公司的股东,持有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下称“仟和亿”)85%的股份、持有上海英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95%的股份、持有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15%的股份。

  “仟和亿”系之前的“爱股轩”改名而来。记者在仟和亿官网上“名师榜”一栏中发现,警方通报中提到的刘某荣、陈某农、郭某培、吴某潮等人悉数在列。包括廖英强在内,该官网显示这些“名师”关注度均超15万,最高的达29.1万。

  同时,从爱操盘官网来看,如果要得到廖英强团队的指点,需缴纳数额不菲的费用。

  记者尝试拨打官网客服电话,但对方提示音始终为“正在转接中,话务员忙”。

  3

  荐股软件停止更新

  据悉,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总部在上海静安区。按照官方登记信息,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知识培训,通过APP或电视机上盒的方式,让股民收看老师每周固定分享的市场资讯。

  目前,仟和亿官网解盘视频已停止更新。7月9日,上海警方前往仟和亿搜查,多名台湾分析师被逮捕。

  出事后,有股民在“廖英强”贴吧中表示,自己数月前刚买入的学习终端,还未到期便已停播。

  此前据媒体报道,已有付费收看课程的股民看到仟和亿官方微博的业务暂停公告后,上门要求退费。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件暴露出当下证券市场的两乱:“一是没有证券资质的机构和个人违法开展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讲座、报告会等方式,非法从事证券、期货咨询业务,谋取巨额违法收益,导致一团乱象;二是有很多普通投资者赚钱心切,根本不看经营机构有无资质,盲目听信‘大师’指点,为了赚大钱、赚快钱而缴纳高额服务费,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心乱如麻。”

  廖英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厉健进一步指出,廖英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拘,根据《刑法》225条相关规定,如果罪名成立,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为15年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4

  强辩“不差钱”

  却上“老赖”名单

  一年前,“股市黑嘴”廖英强收到证监会一纸巨额罚单。

  2018年5月6日,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通过先行建仓、公开荐股、反向卖出系列行为操纵市场,非法获取巨额私利。

  证监会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10.47万元,并处8620.95万元罚款。合计罚没约1.29亿元。

  2018年5月7日晚间,风波之中的廖英强回应了证监会对其处罚一事,在接近23分钟的视频中,廖英强辩称,自己善于炒股,在其他方面也有发展,并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并扬言“打了1亿多广告,算是家喻户晓了”。此举引发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

  针对廖英强此番言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称,敬畏法律、恪守法律、依法合规是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证券市场的基本底线。任何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运行秩序、肆意挑战法律尊严的行为,最终都必将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此外,2018年7月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6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证监会提供46人,将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当事人,廖英强名列其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