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尴尬的做空:报告遭群嘲 分析师直言“没常识”

记一次尴尬的做空:报告遭群嘲 分析师直言“没常识”
2019年02月22日 15: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港股挖掘机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这是一句犹太谚语,当年也被米兰·昆德拉用来描述人类自身之渺小,以及自作聪明的愚蠢行为。

  进入农历猪年才半个多月,见惯了国际上各类牛鬼蛇神出没的港股市场,也被“逗笑”了。逗笑这个市场的,却是平日里令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们闻风丧胆的“沽空机构”。

  于是这句谚语变成了“沽空机构出报告,市场却发笑“。

  2019年2月21日,一家叫做“空城研究”的机构,发布了一篇“做空港股新高教集团”的报告。

  “空城研究”(不得不说这个名字起得相当不错,让人不禁想起杨坤那首代表作)认为,新高教集团(02001)利润严重造假,还指责新高教是“不折不扣的伪君子”。

  市场本身就是很敏感的,很多人根本不判断信息准确与否,于是当日新高教收跌13.39%,报4.40港元。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新高教很不爽啊。他们的人仔细读过了“空城研究”的报告,发现“误导性严重”、“不真实”、“毫无根据“,在和媒体简单沟通之后紧急组织人员撰写回应文章。

  “空城研究“的四大指控:1. 通过表外支付的方式隐瞒招生佣金;2. 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润;3. 基本办学条件不合格,教学质量严重不达标;4. 学生评价极低,以次充好包装上市。

  新高教集团一一做了回应:

  1、从未为招收学生支付任何佣金。

  原因是该集团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中学老师以及众多考生的支持与认可。故无需花费巨额佣金招收学生,而该集团销售费用占比与同行业水平保持一致。

  2、收购东北学校不是关联交易。

  公司表示,独家技术服务及教育咨询服务协议乃于2016年8月订立,而当时东北学校仍为独立第三方,因此,该交易不应视为关联人士交易。

  3、教育质量不差及生师比例不低。

  就师生比例而言,所有学校每年向地方部门提交该比例,从未遭受行政处罚。以2018年为例,云南学校、贵州学校的生师比都低于20。

  集团旗下院校拥有高就业率,保持在97% 以上,教学质量不差啊。

  4、学生评价还挺好的。

  其声誉得到其学生的认可,每学期在校学生的教学满意度随机抽查都超过95%。

  总之,突然被做空了,新高教的回应相对还是非常不卑不亢的,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公司将“强势回应”。

  这么看来,的确是很强势了。股价也随之有所反应,截至2月22日发稿时已有近5个点的涨幅。

  如果你觉得只是被做空一方的回应,完全可以打肿脸充胖子死不承认,还不一定可信,那你就错了。

  事实上,在多家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们看来,“空城研究”这份报告同样也是漏洞百出,值得“强势回应”。

  比如国金证券教育与消费行业分析师在其微信公众号“草叔消费升级研究”中,就直言:

  ”关于新高教集团的‘做空报告’,希望作者可以稍微提高一些对‘常识’的理解。“

  除了证据层面与新高教自身回应的相似之外,这位分析师还对“空城研究”的真实身份与真实目的提出了质疑:

  首先,做空机构有很多,比如浑水这样的著名机构,但是“空城研究”这个机构,此前从来没听说过,搜索关于“空城研究”的内容,只有这一篇,一个从来没有出过研究报告的“机构”,难免让人觉得有碰瓷的嫌疑。

  该公司像模像样的做了个官网,当然,也只有这一篇“报告”。这个英文运用水准,只能说,各位可以看一看。然后最有趣的是,这篇“报告”的文件名是英文,官网上也全都是英文,但是整篇“报告”,全部是由中文完成的,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再比如中信证券的教育行业分析师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学而时思”中,很直白地讲道:

  该报告缺乏事实依据和客观论证,“为了做空而做空”。

  在进入对做空报告质疑的三大核心内容之前,分析师还很“贴心”地列出了做空报告缺乏的一些对教育行业的基本常识。

  1)空城研究做空报告首页第二段中提到新高教“这家登记为非盈利组织的学校”。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的表述,“非营利”和“非盈利”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非营利是指“公益导向、不以赚钱为目的”,而“非盈利”指“不赚钱”。我们认为这并非笔误,而是显示出空城研究缺乏教育行业的基本常识,同时缺乏严谨态度。

  2)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45.7%,且中国基础教育区域发展极不均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45.7%,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中国18-22岁的青年没有机会就读于本科、专科院校(新高教旗下学校均为本科或专科院校)。做空报告中举例的赤水三中是中国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本科录取率约45%,其中一本率仅1%-3%。我们认为,所有的分析应该基于中国和区域教育发展现状而谈。新高教旗下的云南工商学院、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均是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对贵州及周边地区的学生已形成较强的吸引力。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或许是“空城研究”的报告实在bug太明显了,才“逼”得中信证券的分析师不得不打一打他们的脸,要先给他们上上课了。

  实事求是地讲,在港美股这样的成熟市场,“做空机构”的存在有它的意义,如果真是上市公司有什么问题隐瞒了,还不让人站出来讲吗?

  历史上不少精彩的做空大战,都是优秀的研究机构通过缜密的逻辑,详实的证据,精彩的推演,从而促成的。比如2016年12月,浑水一剑封喉辉山乳业,就相当之经典。

  但做空行为同时也存在着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现实状况,历史上多起重大做空事件事后也被澄清。譬如恒大vs香橼,到后来被港府判定是香橼”散布虚假信息“,从而赔钱且创始人5年禁入香港市场。

  因此如果真遇到目的性太明显,就像是“为做空而做空”的情况,不仅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一时间要吃一闷棍,时间久了,公信力全然没有,怕是连“做空机构“自身都要泯然于众人矣。也难怪智通财经CEO要在朋友圈里为“浑水”们的未来捏一把汗了:

  用前文所引用国金证券分析师的话来说就是,专业性是底线,胡搅蛮缠请绕行:

  一个敢于出做空报告的“机构”,其专业性是底线,广大投资者和分析师们,大概并不喜欢看见这种:逻辑胡搅蛮缠,对行业不了解,论证完全没有证据,和会计法律常识的缺失,而且不看公司公告的“做空报告”。(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做空 空城 高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