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行业东风已至 气凝胶供需两旺

国海证券:行业东风已至 气凝胶供需两旺
2023年04月03日 13:52 智通财经网

国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气凝胶材料保温隔热性能优异,防火防水且寿命长达15~20年。“双碳”背景下,气凝胶下游多点开花,是高成长性与规模兼具的行业。当前气凝胶供需两旺,首次覆盖,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一体化优势显著且气凝胶产能规划大的晨光新材(605399.SH)、具备一体化产能的宏柏新材(605366.SH)、江瀚新材(603281.SH)、工艺成熟的泛亚微透(688386.SH)和气凝胶产能领先的中国化学(601117.SH)、具有上游原料布局优势的三孚股份(603938.SH)。

▍国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气凝胶供需两旺,当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

气凝胶材料保温隔热性能优异,防火防水且寿命长达15~20年。“双碳”背景下,气凝胶下游多点开花,是高成长性与规模兼具的行业。当前气凝胶供需两旺,首次覆盖,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建议关注一体化优势显著且气凝胶产能规划大的晨光新材、具备一体化产能的宏柏新材、江瀚新材、工艺成熟的泛亚微透和气凝胶产能领先的中国化学、具有上游原料布局优势的三孚股份。

渗透加速,空间广阔

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下,我国气凝胶市场已处于国际领跑地位。据测算,2023和2025年,我国气凝胶市场规模预计分别达48.6、122.6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达68.9%。

其中,油气管道是气凝胶下游最主要应用领域,预计2025年,气凝胶在油气领域市场空间约54.4亿元。

新能源车领域构成气凝胶下游最快的增量,目前,国内前十大电池厂商大都已使用气凝胶隔热材料,在汽车厂商追求更高能量密度的背景下,气凝胶的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2025年,气凝胶在该领域空间可达33.5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速高达89%。

建筑保温材料市场规模超1700亿元,而气凝胶渗透率不足1%,未来应用空间广阔,预计2025年,建筑领域气凝胶需求可达20.0亿元。

国内企业积极扩产,一体化布局更具优势

目前气凝胶正处在以我国企业为主导的第四次产业化浪潮中,在下游需求的驱动下,国内企业加速扩产,共同推进气凝胶成本的降低和产业规模的扩大。

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我国气凝胶材料产能为27.36万方/年,拟建产能达123.85万方/年。正硅酸乙酯是气凝胶上游的主要前驱体,当前,国内产能仅约5.15万吨,不足以支撑当前气凝胶扩张的规划,2022年价格大幅上涨。

因此,具备上游正硅酸乙酯,或正硅酸乙酯上游四氯化硅、三氯氢硅产能的一体化企业将在竞争中更具优势。同时,若硅烷企业能够实现氯化氢及乙醇双循环,气凝胶原材料成本可近似压缩为硅粉成本,进一步实现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风险提示

气凝胶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企业扩产进度不及预期;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动不达预期;行业需求测算误差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海证券 一体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