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起风 浪潮国际(00596)站上风口?

信创起风 浪潮国际(00596)站上风口?
2022年11月21日 18:54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大信创鏖战正酣,港股根正苗红的标的浪潮国际(00596)闻风起舞。

近期,受到政策催化和市场情绪升温双重刺激,资本市场上的信创概念股受到活跃资金热捧。具体标的层面,又尤以中电子系和中电科系公司最为抢眼。譬如,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软件(600536.SH)、深桑达A(000032.SZ)、太极股份(002368.SZ)等标的股价涨幅均接近甚至超过1倍。

相比较之下, 同样有国资色彩的浪潮系公司股价走势稍有逊色。不过颇有意味的是,近日在港上市的浪潮国际股价似乎有向上加速的迹象。智通财经注意到,11月21日,浪潮国际早盘开盘股价短暂下杀后快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截至收盘报3.39港元,涨幅17.3%。拉长时间维度来看,自10月14日以来,一月有余的时间浪潮国际累计涨幅已超过120%。

对于长期跟踪信创产业链的投资者而言,浪潮国际的凌厉升势“虽迟但到”,或许是在预期内的事。浪潮国际背靠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内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与SaaS云服务提供者,在国央企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早前,浪潮国际还曾发布公告,其计划将中文双重外国名称由“浪潮国际有限公司”更改为“浪潮数字企业技术有限公司”。据悉,此举是因为“数字企业技术”一词包括了突出公司核心技术、强调其创新驱动的关键词,而更改名称后将更好反映公司的业务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另从本轮信创行情的运行特点来看,软件股启动时间早于硬件股,且目前累计涨幅显著大于后者,或为行情主线。而浪潮国际作为港股市场中较为稀缺的拥有国资背景的软件股,兼具较高的股价弹性和较强的业绩增长预期,后市或仍可看高一线。

基本面出色的信创龙头

浪潮国际并非是信创行业里的新面孔。在经过多年发展后,时至今日浪潮国际已经形成了涵盖ERP、企业级PaaS平台、行业数字化方案的产品体系,拥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全栈技术领先优势。

2022H1,在同业公司业绩普遍遇冷的背景下,浪潮国际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中报成绩单。数据显示,期内浪潮国际实现营收25.17亿港元,同比增加65.79%;归母净利润0.34亿港元,同比劲增78.38%。

产品矩阵来看,浪潮国际的收入来源于云服务、管理软件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等三大板块。H1期间,上述三大板块分别实现收入5.81亿港元、12.16亿港元、7.2亿港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1.84%、19.04%、306.02%,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在收入放量的带动下,浪潮国际加速向“钱”进。上半年,浪潮国际的毛利达到7.2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52%;归母净利润再上台阶达到0.34亿元。

业绩表现强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浪潮国际在国央企市场的签约用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以云服务业务为例,上半年浪潮国际成功签约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化学等多家央企,管理软件“智慧国资”已为山东、湖南、陕西等15户省级国资委、63户地市级国资委提供国资监管信息化服务。

基本面无虞固然是加分项,但浪潮国际本轮股价爆发的“催化剂”或许并非来自于业绩层面,而是来源于信创自主可控、国产替代这一宏大叙事。

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对相关领域产生明显冲击,疫情、欧洲能源危机等进一步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智通财经看来,本轮信创行情的底层逻辑正是基于上述时代背景,资本市场预期未来以信创为引子,中国的数字产业国产化替代将步入全面加速的阶段。在此投资逻辑框架下精选个股,类似浪潮国际这样在国央企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公司自然会深度受益,后市该类标的的业绩确定性和潜在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宏大叙事下的新主线?

回溯浪潮国际过去一个多月的股价走势,耐人寻味的是公司股价升势的启动时间与A股信创股(如中国软件、深桑达A等)相似,均是在10月中旬前后走强。

彼时,市场活跃资金积极做多信创股,或与重要会议将“国家安全”置于显要位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尤为重要有关。事实上,在会议定调之后,政策暖风也相继传来。

比如,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提到:“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无独有偶,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21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结合上述信息,再参照我国信创试点、推广的过程,智通财经认为信创的未来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体系,最终目标则是参与国际竞争。经过前期试点,目前信创正处于从可用向好用发展的关键阶段,且已初步具备向多行业推广的条件;未来预计将覆盖全部国内市场,后续将通过产品好用、高性价比进入个人及商业客户市场;而随着我国数字产业的发展、成熟,最终目标将是参与国际间竞争,成为全球信息产业中的“中国力量”。

具体到浪潮国际所处细分赛道,以ERP为例,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年全球ERP软件市场规模约为448亿美元,其中中国ERP市场为385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2%-13%,远低于PC、服务器的全球占比(16.7%、28.9%),具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另就国内格局来看,我国高端ERP领域国外厂商占比超过六成,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行业水大鱼大,看上去浪潮国际也卯足了劲想要在其间大干一番。根据赛迪顾问(CCID)发布的《2021中国SaaS市场调研报告》,浪潮云ERP已位居中国SaaS市场领导者阵营。另据公司业绩交流演示材料,浪潮国际预计2020年-2023年云服务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7%-60%,至2023年云服务收入将达到与管理软件收入持平(2022H1,占比分别为23.1%、48.3%)。

基本面升势确立,叠加政策催化下行业国产化进程预期将加速,重重利好下无怪乎聪明资金积极做多浪潮国际。后市来看,鉴于信创赛道长坡厚雪,后续相关标的预计将反复活跃,浪潮国际或具备较高的长线参与价值;但考虑到该标的短期累计涨幅已较大,盘面博弈或将加剧,投资者右侧参与需警惕回调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浪潮国际 竞争力 数字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