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从双十一下单情况看,消费仍旧在不断上升

2022年11月21日10:34    作者:沈建光  

  意见领袖 | 沈建光

  60s要点速读:

  1、 疫情虽然冲击全球经济达三年的时间,但实际上消费还是在不断往上走,特别从双十一下单的情况看,消费仍旧在不断上升。产业端,品牌数、商家数、品类数在过去四五年都在不断增加,今年有一些新特征。

  2、健康、文化、情绪等价值型消费受追捧。包括香薰蜡烛这些过去消费量很少的,现在变成品质生活的需求,增长特别快。

  3、未来消费端可能会越来越重要大型平台企业、新型实体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要建数字生态,帮扶解困小企业,小企业一般都在大企业平台的产业链、技术链、融资链,这对提振明年经济十分重要。

  正文:

  疫情虽然冲击全球经济达三年的时间,但实际上消费还是在不断往上走,特别从双十一下单的情况看,消费仍旧在不断地上升。产业端,品牌数、商家数、品类数在过去四五年都在不断增加,今年有一些新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健康、文化、情绪等价值型消费受追捧。包括香薰蜡烛这些过去消费量很少的,现在变成品质生活的需求,增长特别快。

  第二个特征是新技术消费快速崛起。一些新的产品,比如扫地机器人、VR、AR眼镜等人工智能产品,还有家庭健身器材增长也非常快,这可能和疫情居家有关。新产品的增速要远高于一般的产品,说明这块的创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新的发展还在不断进行。

  第三个特征是县域农村消费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县域农村的消费增长远远高于一二三、甚至三到五线城市的增长,总体看县域农村增长最快,二是中低线城市,三是一线,四是二线,疫情使中低县级线下消费受影响更大一点,所以线上消费规模迅速扩大。还有乡村振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字技术的助力,各地高质量地标农产品备受青睐,有地标特色的产品的增速远高于一般农产品。

  不同线级城市处于消费升级的不同阶段,中国巨大的人口还是有巨大的消费空间,消费升级也好、增长也好,县域农村处于消费初级阶段改善性需求明显;一二线城市处在消费的成熟阶段,比如生鲜、宠物生活、教育培训等品质型发展型消费品质突出,县域农村处于消费升级的初级阶段,家电家具的改善型需求,健康教育的补充型需求非常旺盛。

  关于消费券,我们认为好像发了消费券就没有钱去支持保市场主体了,其实是可以双管齐下的,而且使得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可以得到落实。有了需求,有了收入,商家、中小企业才有可能复工复产,这样减税降税的政策才能落到实处。

  最后我想讲消费券的三大功能。一是可以推动消费升级,二是带动企业生产,从供给侧带动,三是经济如果恢复,对财政会产生正面的影响。2009年、2012年家电下乡的推动,不光是社零快速回升,而且还大幅缩小了农村和城市的消费差距,大量新型的节能型、智能型家电,这次同样可以下乡,加速淘汰高耗能家电和落后的家电,2008年、2009年这一波到现在十几年了,正好可以更新换代,促进新一轮的农村消费升级。消费上去了对企业是最大的支持,比如2009年、2012年,当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带动家电制造、零售企业和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就业人数的增加,加大就业规模。因为经济恢复、消费回暖,得到的企业所得税是超过当时的补贴额度的。

  过去都是减税降费的供给侧政策,未来消费端可能会越来越重要,大型平台企业、新型实体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要共建数字生态,帮扶解困小企业,小企业一般都在大企业平台的产业链、技术链、融资链,这对提振明年经济十分重要。

  (整理自沈建光于2022年11月19日在“CMF热点会(第57期)上的发言,未经本人审定。)

  (本文作者介绍: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牛弹琴:俄罗斯发飙了,三重怒火在心头 31省平均工资发布:京沪非私营单位超19万元 “一些医院已被推向崩溃的边缘” 买房门槛降至历史低点:超百城首付两成,多城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热搜爆了!周杰伦透露最新“流量密码”!10.5亿点赞,同时1129万人! 石家庄多所大学学生,连夜带着行李离校返家。打不到车步行去车站,路过司机暖心相助! 抖音一哥,“毁”于高调 “不用迷惑,我们不会被卷入战争” 石家庄深夜通告 永辉超市一颗白菜卖90元?商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