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驻华大使:马克龙希望再次访华,中欧在乌克兰问题有对话空间

法驻华大使:马克龙希望再次访华,中欧在乌克兰问题有对话空间
2022年11月21日 08:34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陈青青 白云怡】 “自就任法国总统以来,马克龙总统已对中国进行两次访问,他希望再次访问中国。”法国驻华大使罗梁15日在书面专访中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同时表示,欧洲和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有对话和合作的空间。

  据外媒此前报道,马克龙有望在几周或几个月内访问中国。罗梁在15日的采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中两国元首保持定期沟通。在过去三年间,双方进行了十余次会谈,不仅探讨了双边议题和地区事务,如乌克兰危机和朝鲜问题,还探讨了全球性议题,如应对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但是,领导人面对面会谈是国家间开展成功、实质性合作的关键。

  罗梁表示,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互惠和公平的共同原则基础之上,欧盟和中国的经济可以实现共同繁荣。近年来,欧洲内部“与中国脱钩”的声音不绝于耳。对于这种声音,罗梁认为,欧盟成员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的分歧需尽可能坦率、相互尊重、真诚地加以解决。但无论这些分歧有多么巨大,都不应妨碍法国或欧盟和中国在共同关心议题上的合作,如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债务减免等,因为这些能造福其他国家。

  罗梁同时表示,法中两国在支持彼此实现绿色转型方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尤其是通过两国领导人于2019年11月共同发布的《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近日,第九届“中法环境月”活动在北京法国驻华大使馆拉开帷幕,这为两国民众提供了更多机会,就面临的挑战和找到解决方案进行交流。

  在乌克兰问题上,罗梁认为,关于乌克兰,有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乌克兰并没有入侵俄罗斯……在理解中国立场的同时,欧盟选择站在正遭受痛苦的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一边,但不应指责欧盟对战争的延长负有责任。他希望欧盟和中国现在能够致力于寻找一个共同的基础为实现和平而努力,并就缓和局势的紧迫性达成共识。

  罗梁表示:“尽管欧洲和中国看待乌克兰战争的角度不同,但在如何减少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负面影响方面仍有达成一致的空间。欧洲人和中国人都非常重视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在此共同基础上,欧洲和中国有可能就乌克兰危机问题进行对话和合作。法国欢迎中国最近关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表态,这符合五个核武国家在2022年1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的首要责任,即避免核战争、减少战略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