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积极落实“金融16条” 房企抓住机会力求稳健发展

多家银行积极落实“金融16条” 房企抓住机会力求稳健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07:3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杨 洁

  11月13日,一份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落款日期为11月11日)在业内传阅,迅速引发市场关注。

  目前,该文件落地已满一周,为探究银行机构具体落地情况,《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9家银行总行以及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15家银行分行。多家银行称,“金融16条”(业内对上述文件的简称)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措施涉及面较广、内容较多,正在积极研究落实文件要求。此外,亦有房企表示,“金融16条”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将抓住机会发展业务。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认为,银行应加快落地“金融16条”,加大对房企流动性支持,改变此前“慎贷惜贷”的情况,推动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开展存量贷款展期,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行:积极制定落地政策

  “金融16条”支持的对象范围广,政策工具多,措施很具体。具体来看,支持对象涵盖需求端和供给端融资需求;政策支持的融资渠道既有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贷款,也有债券融资;政策工具既有对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也有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增信支持,以及支持金融机构发行房地产项目并购专项债。

  由于“金融16条”提及的诸多新政策从总行传导至分行需一定时间,因此各银行机构执行的进度各不相同。

  具体来看,总行层面,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16条’出台时间较短,行内具体落地政策不会太快,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中。”此外,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和零售业务条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金融16条”对相关业务条线的政策变化较大,还在进一步研究中,暂时没有具体的落地举措。

  从分行来看,某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高级客户部经理对记者表示,该分行高级客户部主要负责大客户和地产客户的管理、营销推动,房地产业务是总行统一管理,业务流程需要上报总行,目前还未接到总行最新的政策和通知。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各部门在研究如何落地,也在等总行统一安排,暂时还没有部署具体落地举措。

  需要说明的是,在此之前,银行机构已执行的部分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与“金融16条”引导方向一致,目前这些政策仍在执行中。

  北京、武汉等地多家银行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已执行的支持房地产业相关政策、举措仍在执行中,“金融16条”相关政策还在等待总行的进一步安排。

  而在“金融16条”落地之后,多家银行也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表示,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招商银行11月14日表示,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大力支持自住型刚需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变化,区分区域,区分楼盘,做到因城施策,一盘一策,做好风险防控,努力保持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稳定。

  “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准确把握‘高端有市场、中端有租赁、低端有保障’的导向,严格执行国家和监管部门要求,遵循‘合规经营、防范风险、全过程管理’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修订房地产行业授信政策,引导经营机构合规审慎开展授信业务,促进公司房地产行业授信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南京银行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银行要主动优化资源配置,将资金用于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民营房地产企业,改变此前“慎贷惜贷”的现象。同时,也要创新金融服务,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此外,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银行机构可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化解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机构应加快落实“金融16条”相关举措,通过央行“三支箭”措施、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等,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支持,对“保交楼”项目予以专项支持。

  房企:抓住机会发展业务

  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部分投资者较为关注“金融16条”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业务动态,甚至有投资者喊话相关公司,“希望借助这次房地产政策盘活更多资产。”

  多家房企亦对此进行了回应。其中,华远地产表示,“金融16条”对于房地产行业改善融资环境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公司将在新政支持下积极抓住各种可能机会,发展和提升公司业务。

  荣安地产称,近期全国及各个城市不断出台和发布包括房地产信贷投放、“保交楼”金融支持、风险处置、阶段性调整金融政策等方面的文件,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方面,“金融16条”明确要求,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专业信用增进机构为财务总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

  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已有多家民营房企开展发债注册筹备工作,并向中债增进公司递交了增信业务意向。中债增进公司正在按照“第二支箭”支持政策框架和部署,积极开展民营房企发债增信业务意向受理立项等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