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T电池概念一飞冲天,乾景园林9天7涨停!新冠治疗板块活跃,特一药业11天7板

HJT电池概念一飞冲天,乾景园林9天7涨停!新冠治疗板块活跃,特一药业11天7板
2022年11月21日 12:30 e公司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早盘,A股整体大幅低开,白马股走势较弱,贵州茅台一度跌超4%,股价盘中跌破1500元大关,上证50指数因此最多跌逾2%。

  盘面上,HJT电池、特高压、新冠检测、工业母机等板块逆势活跃,酒店餐饮、酿酒、旅游、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25.24亿元。

  HJT电池逆势领涨

  HJT电池概念早盘逆势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大涨逾2%,半日成交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乾景园林涨停,这已是其近9个交易日收获的第7个涨停;海源复材大幅高开后秒涨停;雅博股份在上周五涨停后,今日盘中再度触及涨停;帝科股份宝馨科技阿石创等纷纷强势拉升。

  消息面上,上周末隆基绿能宣布,近日收到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的最新认证报告,公司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HJ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不分技术路线。隆基绿能表示,该纪录是以可量产设备、技术和全硅片大面积为目标创造的。

  这是继2017年日本公司创造单结晶硅电池效率纪录以来,时隔五年诞生的最新世界纪录,也是第一次由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创造的迄今为止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随着HJT降本增效进展持续推进,各家头部主流电池片厂将于2023年开启HJT的GW级扩产。HJT是正面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双面率最高的电池。HJT电池片的单W成本要比PERC便宜一毛钱甚至更多,这样的差异足以实现产业颠覆并吸引大厂扩产。

  PERC为目前光伏电池片市场主流技术,但已接近24%的理论效率极限,经历本轮大尺寸迭代后,产线扩张即将进入尾声。从产业链方面来看,随着厂商积极扩产,券商纷纷看好HJT设备企业。

  上市公司纷纷巨资布局这个新兴赛道。乾景园林主营园林、绿化等业务,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股价持续滑落。但乾景园林在日前公告,拟向国晟能源定增募资不超过4.69亿元,用于“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及“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跨界 HJT产业,股价开始一飞冲天。

  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正业科技科顺股份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等上市公司均宣布跨界在HJT产业方向的投资计划。

  浙商证券表示,随着HJT国产设备成熟、经济性改善,有望复制PERC快速渗透历程、开启下一代电池片技术爆发周期。预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超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8%。在净利率20%、25倍PE假定下,HJT设备行业市值3000亿元。预计龙头市占率超50%、未来有望超1500亿元市值。

  新冠检测及药品板块大涨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新冠肺炎疫情在个别地区有再度流行的趋势,并影响到部分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今日,涪陵榨菜公告,公司涪陵生产基地近日受当地疫情影响,在收到当地政府部门发布的管控通知后,积极响应疫情管理要求,该基地主要生产厂已于近日实施停产,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具体复产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受疫情反复影响,新冠检测和新冠药板块早盘大幅活跃。新冠检测低开高走,由盘初跌逾1%,转最高涨逾2%,创7个多月来新高,明德生物九安医疗等强势涨停。新冠药概念板块亦一度放量涨近2%,同样创7个月来新高,特一药业11天7板,太龙药业河化股份等涨停。

  经过3年的疫情发展,相关新冠检测及药品上市公司红利正逐渐消退。如华大基因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5.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38%,净利润7.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1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3.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17%,净利润1.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6.91%。

  对于经营业绩的下滑,华大基因在财报中明确表示,因全球防疫政策变化,公司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总体收入较2021年同期基数有所下降。

  相关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大幅增长。如今年前三季度,兰卫医学凯普生物达安基因迪安诊断金域医学谱尼测试应收账款分别同比增长196.77%、146.32%、84.18%、76.65%、65.67%、27.16%。有公司的应收账款超过净利润,甚至与营业总收入相当。

  另外,一些新冠核酸检测企业的现金流大幅下降甚至为负。如兰卫医学年初至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5亿元;迪安诊断年初至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53亿元,同比下降88.9%。

  华安证券指出,疫情精准防控后,叠加秋冬的传统流感流行季节,后续流感相关的检测+治疗药品,会有一波主体催化机会,近期在疫苗板块得到验证,但是检测和药品,还需要继续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