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感谢中国支持加入G20!“像中国这样对非洲践行承诺的国家屈指可数”

非盟感谢中国支持加入G20!“像中国这样对非洲践行承诺的国家屈指可数”
2022年11月21日 08:38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邢晓婧 胡雨薇】在日前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中方表示支持非洲联盟(以下简称非盟)加入G20。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对中方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仍然需要通过全球协作共同寻求解决方式,有必要考虑到非洲在各个层面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图为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 受访者供图)(图为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 受访者供图)

  “中方支持非盟加入G20的立场并不令人惊讶。”奥斯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因为中国一贯在国际场合对非洲国家表示支持,这也反映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起相互支持的政治关系。”他说,在具有关键决策作用的国际场合,非洲民众需要有更好的代表,而不仅仅是以“观察者”的身份出现。

  “像中国这样对非洲践行承诺的国家屈指可数,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对于非洲总是承诺太多,行动太少。”奥斯曼说,当前西方国家同样面临能源价格上涨、经济衰退等考验,各个国家都在承受如何复苏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将更加难以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

  非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受邀参加了本届G20峰会,但实际上,真正加入G20的非洲国家只有南非。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印尼总统佐科表示邀请非盟参加G20“有利于更深入地讨论世界问题”。而作为G20唯一非洲成员的南非,也宣布将推动非盟加入G20,因为“代表非洲大陆发出集体声音很重要”。“我们感谢南非在(G20)会议上讨论与非洲有关的问题。但有一点需要说明,南非是代表自己国家加入G20的,而不是作为非洲国家的代表。”奥斯曼说:“非洲有自己的发展轨迹,非盟《2063年议程》中包含了我们对非洲的所有设想与渴望。这一次我们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奥斯曼称,G20的经验很有价值,2008年举行的首次G20峰会帮助化解了当时的经济危机。疫情和国际局势带来的挑战打击了非洲经济,非洲需要成为全球多边机制的正式成员,以便深入处理非洲所面临的问题。奥斯曼称,本届G20峰会开始前就已经组织召开过相关会议讨论非盟的加入申请,但因非盟并非正式成员未能参加会前讨论,因此并不了解会议之前发生了什么。从这个角度来看,非盟参加G20峰会更像是一种“仪式性的出席”,没能真正参与其中。

  “非洲拥有巨大的资源和约为世界20%的人口规模,被认为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而由55个成员组成的非盟代表非洲大陆,其发展势必对全球经济体系产生影响,因此不应在国际场合靠边站。”奥斯曼强调:“非洲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但至今尚未能加入G20。如果非盟可以加入G20,不仅将使整个非洲大陆受益,也将为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和良好的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对全球经济秩序具有重要价值。”

  “加入G20不仅对非洲有利,事实上G20也需要非洲国家。”奥斯曼说,非洲拥有可以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资源,也是全球原矿的主要供应地,这些原矿对于生产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电池以及卫星等技术应用至关重要。他强调说,“作为沟通非洲国家的管道,非盟可以发挥的作用要比过去大得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