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加息加快或是未来美元贬值加深之重

2022年11月21日13:47    作者:谭雅玲  

  意见领袖 |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元维持106点偏贬趋势的行情,期间偏贬值力度较强,区间下限达到105.3339点,区间上限维持107.2464点,进而振幅为1.81%,一周走势从106.5729点到106.9678点,微弱升值0.37%,但稳住106点凸显趋势意图。相比较其它篮子货币偏升配合性较强,欧元维持1.03美元稳定,英镑迂回1.18-1.19美元震荡,日元波动139-140日元偏升行情,瑞郎稳定0.95瑞郎水平,加元在1.32-1.33加元之间,澳元呈现0.67美元偏强升值,新西兰元微弱升值0.61美元左右。我国人民币区间在7.01-7.17元之间,离岸偏激在岸7.02-7.16元更宽泛,最终两地收盘为7.11元和7.12元,人民币贬值不变,区间调整加大。   当前外汇市场处于美元贬值阶段修复与防范性阶段,毕竟美联储加息明朗,年内美元升值过度,这无论对当前政治,未来经济以及预期美联储加息都是重要干扰。尤其美元利率上行刺激美元升值逻辑顺应,美元贬值抵御升值是当前行情侧重推进理由与力度之重。

   首先美国零售与就业稳定支持加息。美国最新10月零售数据为增长1.3%,这不仅体现美国生产力水平稳定,更展现美国消费水平稳健。即使最新的密西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了,但美国两大百货零售商表现盈利竞争力较强。虽然零售巨头财报释放截然不同信号,其中塔吉特财报爆雷,销售放缓和清理库存拖累低第三季度净利润,但塔吉特第三季度营收为261.2亿美元,同比微升3.3%依然盈利。而沃尔玛盈利水平攀升较强,这也是美国零售数据基础支撑力。沃尔玛第三季度营收1528.6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478.8亿美元,同比增长8.7%。尤其值得注意沃尔玛业绩暗示通胀依旧严重,物价顶峰可能还没有到来。尤其在通胀挤压下,美国购物者消费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消费者信心虽有下降,但消费结构与节奏调整是重点。美国劳工部11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2万,预期和前值均为22.5万。美国10月咨商会10月领先指标月率-0.8%为2020年4月最大降幅,领先指标114.9和前值115.9表明领先指数连续第8个月下降,经济可能处于衰退,但预计2022年经济增长为1.8%,经济衰退可能为明年,美联储加息依旧。

   其次美股调整铺垫上涨配合美元加息。在经历了股市上涨一个月行情之后,美股趋于平稳,标普连续6个交易日没有上涨或下跌超过1%,这是1月来首次,预计未来几周市场波动将进一步趋于平缓,美股稳定偏涨是美联储加息的环境要素。加之债市释放衰退信号愈发明显,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出68个基点倒挂。预计美联储储继续加息不变,多位官员表态偏鹰,正如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表示,由于就业市场过热,通货膨胀有可能在美国经济中变得根深蒂固,这将使联储储越来越难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鸽派官员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也表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可能必须升至5%以上才能开始给通胀带来下行,美元基准利率维持在4.75%至5.25%之间是“值得考虑的合理目标”。尤其美联储具有鹰王之称的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做得还不够,未来仍需进一步加息,甚至利率指向或达到6-7%。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美元贬值消化加息风险提前备应.

  最后商品上涨趋势继续促进美元贬值。周四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美国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Hess表示,在美国页岩油增长放缓的情节下,OPEC作为最大的产量调节者重新回到了主导地位,石油重要意义与地位依然不变并将提高,预示石油上涨继续。Hess预计未来几年美国石油产量将达到约1300万桶/日,然后趋于平稳。今年年初美国石油产能增长一直低于预期,原因是投资者更关注回报而非增长,通货膨胀和库存消耗造成一定影响。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将2023年页岩油产量增长预测下调21%,石油供给促进上涨逻辑加强。目前国际石油跌破80美元瞬间预示价格底线支撑与上张潜力并存,国际环境供需并举以及石油协同美元贬值必然上涨,包括美联储加息的石油上涨刺激通胀都是美元规划意图与指向参数。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幅度50个基点,但终端利率或高达6%。尤其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我认同这种观点,相对环境与价格逻辑,美联储加息加快是美元贬值加深的观察理由之重。预计本周美元力求贬值将值得关注,美指104点突破的意义重大,其它货币配合升值空间与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京昨日新增本土154+808,其中社会面266,死亡2例 “一些医院已被推向崩溃的边缘” 买房门槛降至历史低点:超百城首付两成,多城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牛弹琴:俄罗斯发飙了,三重怒火在心头 石家庄深夜通告 31省平均工资发布:京沪非私营单位超19万元 美国队世界杯首战在即,拜登打电话鼓劲:让我们去震撼他们 “不用迷惑,我们不会被卷入战争” 赵少康痛批蔡英文冷血:对“团团”离世不吭声,拜登的狗死了立即哀悼 热搜爆了!周杰伦透露最新“流量密码”!10.5亿点赞,同时112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