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打假“疯狂小杨哥”最新进展:中山市场监管局回应“不予立案”

王海打假“疯狂小杨哥”最新进展:中山市场监管局回应“不予立案”
2022年11月21日 14:19 北京青年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1日,知名打假人王海再次晒出了打假“疯狂小杨哥”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疯狂小杨哥送检的金正牌300w电机规格破壁机也不合格,检测报告是假的。对此,金正电器所在的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头分局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复表示,11月15日,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中山市金正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对其销售型号JZPB-869的轻音加热破壁机、型号JZR-R368的食品加工器(多功能料理机)进行执法抽检。2022年11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对产品功率项目进行检测,检验结论为“所检项目符合标准要求”。 对中山市金正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决定不予立案。

  不过,王海方面表示,这些样品不具备说服性,金正公司摆放在明面上的产品均是合格产品,“我们在收集消费者的产品再集中送检”。

  王海称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出具不实、虚假报告

  王海在最新声明中称,周日让律师加班发出了三个举报:第一举疯狂小杨哥直播带货金正破壁机时涉嫌未尽责选品并且利用虚假检测报告欺骗公众;第二举报“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涉嫌虚假认证;第三举报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出具不实、虚假报告。

  首先,他认为“疯狂小杨哥”直播带货以次充好(内置额定功率105W电机冒充300W搅拌功率)的金正破壁机,在被自己爆料售假后,才于2022年11月15日将产品送检(《检验报告》签发日期2022年11月17日),充分说明“疯狂小杨哥”在直播带货前未审慎选品。“疯狂小杨哥”作为带货主播与广告代言人,应依照《广告法》的规定,推定“疯狂小杨哥”存在明知或应知代言虚假广告的主观故意,并依照《广告法》的规定处罚。

  第二,2022年11月17日“疯狂小杨哥”微博发布的由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22年11月17日出具《检验报告》是假的——根据其出示的测试数据可证明送检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冒充合格的结论是假的。

  王海称,根据相关例证及GB4706.3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厨房机械的特殊要求》可知,搅拌功率即电机功率、电机功率即额定功率、额定功率即额定输入功率,因此搅拌功率即搅拌额定输入功率,“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报告》亦载明“额定输入功率(搅拌功率):300W”,同样说明搅拌功率即搅拌额定输入功率。

  根据《检验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10.1规定:“如果器具标有额定输入功率,器具在正常工作温度下,其输入功率对额定输入功率的偏差不应大于表1中所示的偏差,”,涉检产品标示“搅拌功率300W”,即额定输入功率属于>25且≤300范畴,偏差+20%。

  《检验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10.1规定电动器具的额定输入功率偏差+20%,只明确上限值约束,没有明确下限值约束,但不代表下限值可以随意标示,根据《检验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3.1.5规定:“额定输入功率由制造商为器具规定的输入功率范围,用其上限值和下限值来表示”,又根据该标准10.1规定:“如果输入功率在整个工作周期是变化的,则按一个具有代表性期间出现的输入功率的平均值决定输入功率”,因此涉检产品标示的“搅拌功率300W”应是一个平均值输入功率,该标准10.1规定电动器具的额定输入功率在“>25且≤300”范畴的偏差为+20%,即搅拌额定输入功率300W乘以20%=60W,所以允许的最大输入功率为“平均值功率300W+60W=360W”,而允许的最小输入功率应当是平均值功率300W,所以涉检产品额定输入功率的合格范畴应是“300W~360W”。

  “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 10.1规定的功率偏差只有正值没有负值,即意味着负值(下限值)不能低于选定平均值功率。“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测出涉检产品(300W电机规格的破壁机)的额定输入功率(搅拌功率)为247.8W,偏差-17.4%,低于平均值输入功率300W,不在额定输入功率的合格范畴“300W~360W”。因此判定“合格”系错误结论,“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王海以飞利浦婴儿辅食机型号SCF875为例,称其搅拌功率180W,标示电机功率180W。以松下破壁机MX-H2801ASQ为例:其宣传电机功率1000W,搅拌功率1000W。

  第三,金正用于取得3C认证(证书编号2022180713034559)的300W电机规格破壁机也是不合格的,认证机构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的认证结论,或者出具的认证结论严重失实帮金正骗取3C认证。

  “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 10.1规定的功率偏差只有正值没有负值,即意味着负值(下限值)不能低于选定平均值功率。根据“CTI华测检测报告”测出涉检产品电机的额定输入功率为235.2W,功率偏差-21.6%,低于平均值输入功率300W,不在额定输入功率的合格范畴“300W~360W”。因此依据该检测结论,委托认证的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认证机构不得向其出具认证证书。根据查询的CCC认证信息显示“搅拌功率:300W”,实际应认证显示“搅拌功率:235.2W”,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认证结论。

  中山、合肥两地均回应

  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收到“中山12345”工作人员对于此前举报金正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回复。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头分局表示,“2022年11月15日,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中山市金正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对其销售型号JZPB-869的轻音加热破壁机、型号JZR-R368的食品加工器(多功能料理机)进行执法抽检。2022年11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对产品功率项目进行检测,检验结论为‘所检项目符合标准要求’。经核查,您的举报缺乏事实和证据支持,对您举报的中山市金正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我局决定不予立案。”

  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媒体称,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检测的,研究院对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是负责的。

  王海表示将集中送检消费者产品

  对于该回应,王海回复北青报记者表示,这些样品不具备说服性,金正公司摆放在明面上的产品均是合格产品,“AB版,生产线、仓库都是摆放合格产品”。

  王海表示,“我们在收集消费者的产品再集中送检。”

  半两观察

  小家电虚标功率是“老问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小家电虚标功率并非个例。在2016年,中消协发布了对24款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夏普、三星、科沃斯、飞利浦等6款样品在净化性能、颗粒物等级等方面存在虚标。上海市消保委通报家用吸尘器的比较试验情况。结果显示,市场销售的家用吸尘器存在实测输入功率与标称额定(输入)功率不一致,吸入功率差异大,地板、地毯除尘效果不一,灰尘排放(过滤效率)差异显著等现象。2019年陕西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2019年第2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在对市场销售的自动电饭锅产品质量的抽检中,抽取25家生产企业共计28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电饭锅产品5批次,不合格率18%,不合格项目包括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线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热效率)等。2021年6月,长春市消协发布了40款空气炸锅产品比较试验结果,9款样品实际容积与标称的额定容积偏差较大。

  小家电的质量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根据2021年中消协统计,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一直位居前列,全年投诉量超10万件,其中因为小家电产品举证难、鉴定难、维权成本高等原因,使得电风扇、吸尘器、电暖器、加湿器等小家电的投诉问题尤为突出。

  为何要“虚标功率”?业内人士表示,功率越大,一般也说明产品的性能更好,也就是能卖出一个好价钱,因此,不少工厂会为了提高商品售价而虚标功率,这种情况在几乎所有电器中都有存在,但是消费者却不容易发现。业内人士表示,虚标功率属于商业欺诈,不仅影响消费者体验,还涉及不公平竞争,需要监管部门重点治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