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县域环保基建获政策加码 资金支持提速下 大基建板块有望长期收益(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县域环保基建获政策加码 资金支持提速下 大基建板块有望长期收益(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05日 16:42 智通财经网

7月4日,住建部、国开行发布《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县域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支持县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受县域环保基建再获政策支持消息影响,A股大基建股异动拉升,截至发稿,大千生态(603955.SH)涨停,中化岩土(002542.SZ)、宏润建设(002062.SZ)、中国中铁(601390.SH)、中工国际(002051.SZ)等股跟涨上涨。

据了解,国务院此前要求,要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今年新增专项债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并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按照规定,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5%,照此推算,预计此次3000亿元金融债能拉动的基建投入在1.2万亿元左右,并可进一步带动就业、促进消费。

今年1-5月,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2.03万亿元。据兴业证券统计,2022年以来新增专项债的发行持续放量,政策指引下,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创历史新高,单月发行规模大幅提升至1.37万亿元。发行速度明显加快,保障基建投资资金来源。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8月1日起,提高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高于2004年《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中规定的60%的最低比例。

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我国环境治理已逐步进入补短板阶段,考虑到目前我国农村地区较为薄弱的环境治理水平,后续针对性的污水、固废方面环保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持续加速开展。

中银证券认为,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快于以前年份,且推动项目落地的力度明显加强。加之进度款支付比例的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承包企业的资金占用,加快资金流转,对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概念股:

大千生态(603955.SH):公司是第一批获得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企业之一,主营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苗木种植及销售等生态园林业务。

中化岩土(002542.SZ):国内基建打桩龙头,已成功完成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强夯地基处理项目。

中国中铁(601390.SH):全球第二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主营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以及其他业务。

中工国际(002051.SZ):公司是一带一路水务基建小龙头,主营业务为以水利相关工程为主的国际工程承包。

宏润建设(002062.SZ):公司为国家住建部核准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现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和工程设计市政行业,建筑行业双甲级资质。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环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