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逼进500亿美元:三原因促涨 49倍估值还能走多远

百威逼进500亿美元:三原因促涨 49倍估值还能走多远
2019年09月30日 14:44 新浪财经

  新浪港股讯 9月30日消息,港股又迎来一只巨无霸,曾经在7月上市搁浅的百威亚太(01876.HK)卷土重赖,今日挂牌上市股价高开高走,午盘暴涨近7%,股价高见28.85港元,市值日前突破3800亿港元,折合486亿美元。

  市值逼近500亿美元,列港股前20大市值公司

  百威亚太市值高达3814亿港元,在港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中位列港股20强,市值将超过保诚、港交所、新鸿基、恒生银行等一干龙头,市值更是远超小米。

  公司股权高度集中,百威持股87%

  根据公司全球配售结果,公司第一大大股东百威在上市后持股87.22%,公司前五大股东持股92%,前10大股东持股近94%,股权高度集中。不过,据公司公告,公司公众持股占比15%,符合公众持股量。

  多空激战,百威获巨额资金买盘

  随着百威亚太不断走高,一方面获利盘资金开始抛售。其中,华泰大幅抛售866万股,玖富抛售229万股,富昌抛售224万股,友信抛售近200万股,极讯亚太、信诚等抛售逾100万股。

  另一方面,巨额资金大步入场,其中,瑞银巨幅买入1381万股,摩根士单利买入800万股、小摩、汇丰买入400万股。

  多空激战,百威亚太买一虽然只有28万股,但买二、买三高达150万股;卖一虽然78万股,但卖二卖三只有不到80万股。卖9有436人排队沽售114万股,说明散户沽售压力在29港元。

  估值高达48.6倍,股价为何大涨?

  根据wind数据,目前中国啤酒巨头华润啤酒估值为88倍,2019年预测市盈率为65倍;青岛啤酒日前估值为32.1倍,2019年预测市盈率为33倍。虽然百威估值没有华润高,但远远高估于青岛啤酒,日前百威估值为48.6倍。

  公开资料显示,两个月之前,百威亚太曾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过IPO申请。当时,百威之前每股招股价介于40至47港元,不计算超额配股权,集资最多约764.4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93.84亿元)。以其2018年盈利约14.08亿美元计算,百威当时对应的市盈率介于38.5~45倍。不过,这一计划在7月13日被叫停。

  目前,百威亚太市盈率高达48.6倍,比7月份的估值更高,当时市盈率最高为45倍。此外,公司公开发售部分初步点算取得超购约2.56倍,认购反应逊于7月时首次上市。更有分析认为,其估值未算便宜,加上招股反应冷淡,预料百威挂牌后表现一般,股价或见压力。以下限定价、公开发售认购偏淡、高估高企,为何百威亚太一反港股破发常态,今日却突然大涨了?

  首先,暗盘来说,百威香港暗盘收涨1%,国际暗盘大涨近4%。此举揭示百威首日表现不会太差。

  其次,百威散户认购少,沽空压力小。百威机构占比高达95%,沽空压力小。百威本次引入基石投资者 GIC,有稳定股价的作用。其中,公司国际发售占比95%,公开发售占比5%,本身机构持股就多。本次百威重启上市,散户认购资金和超购倍数都较上次减少。

  根据百威发售公告,公司本次公开发售集资额不足20亿港元,上次集资额近40亿港元。其次,本次公开发售超额认购为2.64倍,7月份超额认购逾3倍。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如果百威第一次成功上市,首天表现便要跌,因为太多散户,潜在沽压大。相反现在都是由机构拿了股份,短期没有太大沽压,我觉得基金会拿住等入富时或MSCI指数才抛出。

  最后,被市场一直诟病的巨额商誉大幅减少。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被打包在内澳洲区域业务在这次赴港IPO中已被剥离,原因在于该区域业务已作价1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4.04亿元)出售给日本朝日集团。资产剥离后,公司商誉已经从2018年底的131.54亿美元减少为2018年底的67.18亿美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商誉再度减少600万美元至67.12亿美元。

  百威上涨空间还有多少?

  根据早间百威买卖盘可以发现,百威散户沽盘集中在29港元,445人排队卖盘132万股,每人平均2966股,大约30手。

  颜招骏表示:看好百威首日表现,不在于它的基本面,而是百威的股份主要掌握在机构投资者手上,供求失衡。对比小米首周劲升,最高涨到招股上限22港元,他表示相信百威也会炒到招股上限30港元(最高升幅大约11%)。

  此外,伯恩斯坦持相同看法,给予百威亚太(01876.HK)与大市持平的初始评级,目标价30.1港元。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表示:今天上市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关注亚洲市场的增长,百威亚太在股市上也一直有强劲需求,相信未来公司会有出色表现。

  麦格理发表报告,首次覆盖研究百威亚太,予其“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34港元。麦格理表示,虽然中国的啤酒销量上升空间有限,但市场竞争是要高档化,公司藉着完整的产品组合、本地化的销售团队和强大的营销能力,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该行预期,百威在中国的毛利率将有实质改善,并将推动整体盈利增长明显超过收入增长,相信公司是投资者接触中国啤酒行业最具吸引力板块的最佳股份。(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金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