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A股市场:“国庆效应”该看什么? 8张图看懂

量化A股市场:“国庆效应”该看什么? 8张图看懂
2019年09月30日 07:13 新浪财经综合

  量化A股市场:“国庆效应”该看什么(附代码)?

  Wind资讯

  前言

  在行为金融学的发展历史中,“日历效应”(Calendar effect)是最早被发现的市场异常现象之一,即金融资产收益率在不同的时间段上存在系统性的差异。日历效应主要包括星期效应、月份效应、季节效应和假日效应,它们分别指金融市场与季节、月份、星期和假日有关的非正常收益、非正常二阶矩及其他非正常高阶矩。这种周期性异象有悖于有效市场假说,因为资产收益不再是随机的,而是基于特定的日历期间存在一定的可预测性。有一种解释为日历效应是由人们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认知的偏差和情绪、情感、偏好等心理方面的原因导致其无法以理性人方式做出无偏差估计而造成的一种现象,反映出市场的非有效性。

  本文主要对2010-2018年期间的A股市场的国庆效应进行实证研究,包括指数层面和行业层面。

  指数层面: 对沪深两市中9大常用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国庆效应进行对比分析;

  单个指数: 对单个指数,不同国庆前后推移时间的国庆效应进行对比分析;

  行业层面: 中信一级行业的国庆效应进行对比分析。

  主要指数国庆期间及前后的涨跌情况

  国庆休市前后对应的交易日和休市天数

  从上表可知,不同年份A股市场休市天数会有不同,2010年-2018年期间,2010年、2013年-2015年的国庆共休市7天,其余年份共休市了9天。

  ▍国庆前10个交易日的收益情况

  9大常用指数国庆前收益率柱状图

  从柱状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指数在国庆前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除外,其余指数在历年国庆前的平均涨幅均为负。

  但从各指数历年涨跌明细表中可以发现,不同年份国庆前的涨跌表现不一,其中2012年和2018年国庆前普遍上涨,所有指数均取得了正收益,但也有普遍下跌的年份(如2010年、2011年、2016年、2017年)。

  ▍国庆后10个交易日的收益情况

  9大常用指数国庆后收益率柱状图

  从柱状图中可以看出,国庆过后行情出现了逆转, 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节后反弹幅度较大。特别是上证50指数,节前收益最差,节后收益却位居榜首。节后市场风格更倾向于大盘股。

  ▍主要指数国庆期间与国庆前后涨跌对比

  9大常用指数国庆前后收益率柱状图

  ▍单个指数国庆前后涨跌对比(以上证50为例)

  上证50国庆节前后5天收益

  上证50国庆节前后10天收益

  虽然国庆前市场表现不佳,但随着节日的逼近,收益情况逐渐好转。就单个中证50指数而言,国庆前10日的平均收益为负,但前5日的却取得了正收益。国庆结束后,收益成功逆转,并持续上升。

  中信一级行业国庆期间涨跌情况

  从行业层面来看,与指数一样,各行业国庆前后行情都会出现大逆转。特别是银行和金融行业,节后收益率上涨幅度最高,这也与前文中得到的“节后中证50指数在各指数中涨幅最大”结论相符。此外电力及公共事业、轻工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等涨幅也较大。

责任编辑:常福强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