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国有大行系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批筹建

首家国有大行系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批筹建
2019年08月22日 07:07 新浪财经综合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继常熟农商行之后,又一家银行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资管理行”)获批筹建。8月21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雄安新区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这是首家国有大行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行。

  根据公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该行巩固在村镇银行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发展普惠金融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中西部地区和县域实体经济。中国银行表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设立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批准。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通过自设及并购的方式,共控股125家村镇银行,下设142家支行,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集团。2018年末,上述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75.24亿元,资产总额603.32亿元,净资产100.40亿元;存款余额389.3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37%;贷款总392.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3.16%;不良贷款率2.42%,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37.80%。全年实现净利润6.74亿元。

  在此之前,常熟农商行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行已获准开业。今年4月,常熟农商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福村镇银行”),这是首家获批筹建的投资管理行。随后,在7月12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兴福村镇银行已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该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3.8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常熟农商行持股90%,常熟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

  此外,也有银行透露过筹备计划。浦发银行去年6月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设立投资管理行,并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监管机构意见调整设立方案,并具体办理相关事宜,不过目前尚未披露进一步进展。

  事实上,自2006年底村镇银行试点以来,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超1600家,不过随着村镇银行数量的增多,也面临着管理不到位、管理模式不专业等问题。为此,原银监会2018年1月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由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村镇银行是支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具备盈利能力的村镇银行才能保证自身在农村金融市场中生存并发展。目前,银行业利差整体呈现收窄趋势,相对于大中型银行来说,村镇银行受到的冲击更大,而投资管理行有助于村镇银行应对这些挑战。

  “投资管理行通过集约化运营,有效降低单个村镇银行机构的各种成本,提升村镇银行发展稳健性和可持续性。”董希淼指出,投资管理行除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外,还能继续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满足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