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贵州银行12月赴港进行IPO 募集资金最高10亿美元

传贵州银行12月赴港进行IPO 募集资金最高10亿美元
2019年11月23日 09:15 IPO早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据IPO早知道消息,据称贵州银行正在计划12月赴港进行IPO,募集资金最高10亿美元。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 | C叔

  排版 | C叔

  今年6月,贵州银行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建银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

  贵州银行是贵州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12年,由贵州省原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

  资产规模与净利快速增长

  若贵州银行能顺利上市,将成为贵州省继贵阳银行之后的第二家上市银行。贵州银行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贵州省财政厅、贵州茅台、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分别持股15.49%、14.13%、8.48%和5.8%。其中,贵州茅台集团为贵州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另外,贵州银行5,309名股东中,还有601名没有完成确权,包括48名法人股东和553名自然人股东,这部分股权占4.09%,贵州银行已经将该部分股权托管到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

  根据招股书,贵州银行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总资产分别为人民币2,289.49亿元、2,863.68亿元、3,412.03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22.1%。截至2019年3月31日,总资产增加6.1%至人民币3,620.45亿元。贵州银行总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的增加。

  客户贷款及垫款是贵州银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银行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分别为人民币683.31亿元、881.32亿元、1,401.41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529.67亿元,增长率为59%。与其他地区商业银行类似,贵州银行向地方政府所属企业贷款比重较大,占了全部贷款的42.7%。这些贷款也多投向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贵州银行表示,这些地方国企的还款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财务及其他支持。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贵州银行净利润由人民币19.61亿元增至28.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1%。截至2019年3月31日,贵州银行净利润为人民币9.57亿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增长近30%。

  监管指标方面,不良贷款率逐年降低,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1%、1.6%、1.36%和1.2%,低于商业银行行业平均水平。

  资本充足率持续承压

  截至2019年3月31日,贵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2%、10.52%和12.78%,符合监管机构要求,但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因此要保持继续增长,需要强化资本基础。

  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单独依靠商业银行内源资本积累的银行资本补充已不足以支撑其发展需求。再加上2016年开始的金融严监管,影子银行等表外资产回归表内,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带来了更大压力。

  为了缓解资本压力,贵州银行已于今年5月10日提交了《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申报稿称,贵州银行主要面向贵州省内外优质企业法人单位进行定向增发,拟发行定增股份不超过30亿股,发行价格2.1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这已经是贵州银行第三次实行“定增”计划。

  对于此次定增,贵州银行表示,随着各项业务持续发展,资产的增长扩张速度较快,对于资本的消耗也随之大幅上升。此外,内生资本补充能力虽在增强,但仍无法满足资本补充的需要。因此,必须要及时启动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工作,及时进行资本补充,才能确保贵州银行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业务正常开展、拓宽业务发展空间以及满足资本充足率指标达到监管标准。

  相比于上市银行可以通过IPO、可转债、优先股等多渠道并举补充资本,未上市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窄,主要包括向大股东定增和发行二级资本债。

  虽然贵州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定向增发使得其资本得到一定补充,但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仍使其资本形成持续压力。想要继续扩充资本补充渠道,最好的解决办法还需尽快登陆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