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将赴港上市:市场炸锅了 港交所是最大受益体?

阿里或将赴港上市:市场炸锅了 港交所是最大受益体?
2019年05月31日 10:07 华夏时报

  阿里巴巴或将赴港上市,市场炸锅了,港交所是最大受益体?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用这句话来形容阿里去香港上市最恰当不过了。

  当年阿里去美国上市也是迫不得已,因为香港的交易规则并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所以阿里巴巴去了美国纽交所上市。现在香港联交所修改了规则,阿里回归也就有了正当的理由。

  市场消息传出的时候,虽然阿里是不予置评,但是香港联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了巨大的热情。

  阿里多次寻求赴港上市

  其实,对于阿里巴巴去香港上市,我们并不陌生,因为2007年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就在香港上市过,当时发行价为13.5港元/股,开盘价为30港元/股,市值一度达到1996亿港元,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值首次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不过后来因为金融危机,股价一路暴跌,加上其他因素,阿里的B2B公司2012年选择了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了。

  2013年,阿里巴巴计划去香港上市,就是因为我们前面说的原因没有成功。2014年,阿里在纽交所挂牌,每股是68美元,IPO募集的资金是250亿美元,目前市值高达4000多亿美元。

  港交所迎25年来最大变革

  如此体量的公司与港交所失之交臂,应该是港交所最大的遗憾,所以港交所痛定思痛,2018年4月份做了历史上最大的改变,发布了新的IPO规则:

  第一,允许新经济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这样一来,拓宽了香港市场容量,同时也给了很多新公司机会,比如后来的小米和美团就是最好的受益者;

  第二,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也去香港上市,比如说歌礼生物、基石药业、百济神州都已经去香港上市了;

  第三,放宽已经在英国、美国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来香港做第二上市,市值要求是100亿,但是到目前为止,像阿里、京东这样的公司还都没有去,因此对阿里会不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市场格外关注。

  当然,未来阿里也有可能选择以CDR的方式回国上市,如果它真的在香港上市成功,内地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股通买卖阿里的股票,这样一来,大家就有机会分享阿里的成长。

  简单来说,我们欢迎阿里回归港股,甚至去科创板挂牌。第一,主要是希望阿里能够捧场,捧中国资本市场的场;第二,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广告效应,因为毕竟阿里的 To B、To C业务都是有目共睹的;第三,对于阿里本身来讲,也可以有助于它市值的扩张。因为国内对新经济的估值还是偏高的,大家一直是苦于没有机会,应该讲阿里估值在A股可以得到比在境外更高的一个体现,很有可能阿里巴巴市值赶超全球老大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知道阿里巴巴的回归,对于港股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其实我们对比一下腾讯股价对于香港市场的支撑,就可以看出来港交所等于又多了一根定海神针。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李勇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交所 阿里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