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孙公司将香港上市 母公司税收是华为15倍

中国烟草孙公司将香港上市 母公司税收是华为15倍
2019年01月07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烟草公司也要上市了!

  2018年12月3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简称“中国烟草”)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旗下平台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中金和招商证券是联席保荐人。

  母公司的中国烟草,有着傲人的光环:

  最赚钱的企业——2017年利税总额达到11145.1亿元,是华为的15倍;最多的用户——中国烟民有3.06亿人,是全球烟民的约三分之一。如此吸睛的业绩表现,也让孙公司中烟国际(香港)备受关注。

  在2018年10月份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华为以710亿元的纳税总额成为民营企业中纳税最多的公司。这就意味着在纳税层面,2017年的中国烟草税利就相当于华为的15倍。

  就是这么一家不差钱的公司,选择在港交所上市,原因为何?

  看点一:中国烟草净利润=5个腾讯阿里,每天净赚4亿元

  中烟国际(香港)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业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据了解,中国烟草总公司与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合署办公,属国有企业,盈利数额巨大,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烟草向国家缴纳的税利总额11145.1亿元;2016年缴纳的税利总额是10795亿元;2015年缴纳的税利总额是11436亿元。

  税利一般值得是税金和利润,对于国营垄断性企业,就是企业将盈利的一部分以税收的形式上交国家,税后利润留给企业。

  从中烟国际(香港)的招股说明书中,未发现中国烟草2017年净利润、税金分别为多少,但从以往公开消息来看,中国烟草的利润不可小觑。在201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万多亿元,税利达9000多亿元,净利润超1600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4亿多,这一数字,是腾讯和阿里同期利润总和的5倍,要知道2013年腾讯和阿里的净收入分别为155亿和166亿。

  而在纳税层面,2017年的中国烟草税利就相当于华为的15倍,在2018年10月份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华为以710亿元的纳税总额成为民营企业中纳税最多的公司。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成立于1982年的中国烟草公司,目前,全国烟草行业职工总数55万人;设有直属机构58个;地市级局(公司)446个,县级局(营销部)2283个;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105个,烟叶复烤企业56个,其他单位和企业140个。

  母公司如此高的税利,孙公司的业绩自然也不会逊色。根据上市申请披露,从2015年至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分别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和78.07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8亿港元及3.48亿港元(约合3.05亿元人民币)。

  看点二:中国烟民超3亿,每年消费5000万箱烟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在2017年中国吸烟人数为3.06亿人,是全球烟民的约三分之一。此外,随着中国居民在过去几十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推动了中国烟草制品的消费升级,高端卷烟的国内销量从2016年的1335亿支上升至了2017年的1450亿支。每年中国烟民消费约5000万箱卷烟,占世界烟草市场的44%。

  根据招股书,巨大的市场支撑起了烟草行业的巨额收入和利润,但近期情况有所变化。2018年中烟国际(香港)净利润下滑较为明显,仅为2.22亿港元。

  中烟国际(香港)在风险提示中表示,这是受到全球控烟运动的影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全球对烟叶类产品进口的需求从2013年的136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11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进一步降至106亿美元。同时,全球吸烟人数已从2000年的1114.3百万人减少至2015年的1114百万人,预计到2025年全球吸烟者将进一步降至1095百万人。

  不仅如此,在中国烟草行业实行的是专卖制度。1991年全国人大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1997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在法律层面确立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200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烟草行业资产管理体制深化烟草企业改革的意见》,确定烟草行业将继续“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在中烟国际(香港)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提到中烟国际(香港)非常依赖垄断的市场机制,一旦这一机制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看点三:中烟国际(香港)融资目的何在

  据招股书,中烟国际(香港)主要经营以下四大业务:

  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公司从世界各地原产国或地区(如巴西、美国、阿根廷等)采购烟叶类产品,并向中烟国际出售,以转售给中国烟叶制造商,从而满足对方对于海外烟叶类产品的需求。

  烟叶类产品出口。公司独家经营烟叶类产品出口至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中烟国际(香港)称,其对于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东南亚、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的独家运营实体。

  卷烟出口。公司独家对免税店及泰国、新加坡等市场的卷烟批发商出口中国品牌卷烟,其中玉溪、云烟、红塔山、中华及利群是主要品牌。

  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主要包括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该业务自2018年5月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务皆由中烟国际(香港)独家运营,其在该类业务领域其并无任何竞争者,且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是公司主营,收入占比超过70%。

  此次上市中烟国际(香港)将筹资约1亿美元。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发布的上市文件经过修订,没有披露拟发行股份数量,以及上市时间。中烟国际表示,计划利用IPO融资所得收购与现有业务有互补作用的业务,扩大东南亚销售渠道,并与国际烟草公司合作。

  2017年, 菲利普莫里斯、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等国际著名烟草公司垄断了全球除中国以外约70%的卷烟市场。

  看点四:新型烟草成关键

  全球烟草市场目前以卷烟、烟斗烟草及雪茄烟等传统烟草制品为主,而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等新型烟草制品在全世界越来越受欢迎。

  天风证券分析师吴立认为,中烟国际是公司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的唯一客户。根据纳入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告2001 年第 28 号的进口国营贸易企业名录,中烟国际是公司控股股东之一,也是具备进口海外烟叶类产品资格的唯一实体,因此也是公司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方面的唯一客户。在定价方面,公司目前在对供货商的采购价格增加 6%的利润率,除就制造若干卷烟品牌而进口的小部分烟叶类产品增加 3%的利润率外之后,再向客户出售烟叶类产品。

  招商证券认为,烟草行业面临的一大矛盾是控烟政策与利税目标之间的矛盾。这种情况下,以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为代表的新型烟草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控烟政策与利税目标之间的矛盾,加热不燃烧产品的原理是烟叶不会燃烧,而是烟草成分被加热雾化。全球四大烟草巨头纷纷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率先布局的菲莫国际在行业内取得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招股书披露,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在新型烟草制品出口方面开始有所布局,已经成为中国境外开展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的独家运营实体。该业务在2018年前9个月也首次取得收入,达185.5万港元。

  吴立认为,建立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平台。中烟国际(香港)凭借中烟集团的支持,希望逐步集中和整合中烟集团的各类海外资源(销售渠道、卷烟品牌、可持续且充足的烟草制品供应及人力资源等),进而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烟草公司。

  从短期来看,借力资本,拓展优化境外销售渠道。公司希望进一步拓展境外销售渠道及市场,例如将积极拓展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同时继续加强传统卷烟的出口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及服务价值。

  长期来看,扩大独家经营业务范围,成为全球性烟草原料供应商。公司将适时考虑收购烟叶类产品供应商、卷烟品牌、新型烟草制品品牌和销售渠道等来提高市占率及产品渗透率,进而增加市场份额及全球竞争力。

  总的来看,中烟国际(香港)希望借力资本市场扩大烟叶类产品进口的供应来源、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的覆盖范围、销售渠道,提升新型烟草制品市场份额,以及优化产品组合和地理服务范围和市占率,从而帮助实现中国烟草“走出去”的战略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烟 中国烟草 烟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