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游戏公司净利榜:整体盈利下降 恺英网络问题缠身

A股游戏公司净利榜:整体盈利下降 恺英网络问题缠身
2019年09月12日 15:02 新浪财经

  2019年半年报结束了,但是A股游戏公司们的争议却没有停下来。

  先是2018年A股“亏损王”天神娱乐(维权)爆发内讧,中小股东欲联名罢免董事会,惨遭“逼宫”的第一大股东朱晔发布致个别中小股东的公开信,直怼中小股东出发点的不单纯;

  之后迅游科技也爆发内讧。董事长章建伟与总裁袁旭在董事会上互提罢免,从昔日创业的亲密伙伴到如今董事会上“大打出手”,还引来交易所的介入,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情况。

  一时间游戏公司频上新闻热点,遮蔽了本该重点关注的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达到了13家,他们是除了腾讯网易之外,中国游戏产业的第三极力量。

  在游戏行业“版号危机”仍未完全解除之际,这些A股的游戏公司业绩状况如何,盈利能力有没有持续改善,个别业绩暴雷的公司还有没有竞争优势?为此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会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货币资金等八个方面对这些游戏公司进行横向对比,找出真正的A股游戏第一股。

  这一篇我们从净利润角度聚焦,分析13家A股游戏公司近3年的盈利能力变化。

  游戏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容乐观,过半企业净利润下降

  总体来看2019年H1游戏公司们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这里有一组数据对比数据可以很明显的发现:

  其一是整体盈利金额的下降。2019年H1的13家游戏公司整体盈利金额为50.69亿元,相比于2018年H1的60.9亿元下降了超过15%,略高于2017年H1的49.56亿元,这意味着两年的时间过去,游戏公司们的盈利能力是停滞不前的。

  其二是游戏版块内部的公司业绩的波动区间变小。不论是2019年H1盈利能力最强的世纪华通还是盈利能力最差的天神娱乐,其数值都逊色于2018年H1的数据,其中问题缠身的天神娱乐半年度亏损达到2.03亿元,是近3年来唯一上半年亏损的企业。

  其三是盈利能力下降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2019年H1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游戏公司有7家,占比接近55%;而2018年H1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是5家,占比约45%;2017年H1仅有3家同比下降,下降占比约为20%。

  其四是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幅度大幅增加。2019年H1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0%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掌趣科技恺英网络盛天网络和天神娱乐,更有3家净利润暴跌超过6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H1和2017年H1均未有一家净利润暴跌超过60%的。

  盛天网络净利连续3年下降,恺英网络问题缠身

  游戏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游戏广告商的收入,在这13家A股游戏公司中,盛天网络就是端游和页游的广告服务商,其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上半年下降,从2017年H1的0.42亿元下滑到2019年H1的0.15亿元。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盛天网络解释称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端游和页游广告收入一直是公司广告收入中毛利率较高且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受2018年游戏版号停发及2019年游戏版号发布数量下降的影响,市场新游戏,特别是端游和页游的数量减少,厂商的推广需求不足,导致公司PC端流量的变现能力下降,公司广告业务收入及利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其次,在目前以移动游戏为主的游戏市场格局和游戏用户趋于饱和市场背景下,公司获取新用户的难度不断加大,维护存量用户的成本提升,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的利润。

  最后,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盛天云云平台(以下简称“盛天云”) 的研发投入,该部分研发投入的增加导致相关费用上升,也对公司利润产生了影响。

  和盛天网络一样,恺英网络也连续2个统计周期内净利润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从2017年H1的4.14亿元下滑到2019年H1的0.46亿元,下降幅度接近90%。

  恺英网络目前是一家负面缠身的游戏公司。

  先是公司高管集体出事: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公司离任监事林彬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公司核心管理层接二连三出事的情况下,公司股东周瑜、黄燕等人出现分歧,拒绝履行5亿元的增持承诺,恺英网络和股东之间出现分裂。(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责任编辑:凌先静

恺英网络 盛天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