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延迟发布业绩继续停牌 战略重组后不良贷款率再度抬升

锦州银行延迟发布业绩继续停牌 战略重组后不良贷款率再度抬升
2023年04月03日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3月31日,预计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的锦州银行未能如期交上“成绩单”。当日,锦州银行通过港交所公告,延迟发布2022年度报告,并且股票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由于该行重大财务重组相关交易尚待确定,该行核数师需要更多资料和时间以完成有关2022年度业绩的审核程序,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

  此前该行曾发布停牌公告表示,该股自2023年1月20日早上9时起暂停在港交所进行买卖,以等待发布有关内幕消息。

  锦州银行停牌将持续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因此重大财务重组相关交易尚未确定继续影响该行复牌。

  截止锦州银行停牌前,1月19日当天收盘价为1.38港元/股,总市值为192.9亿港元。

  战略重组开启风险化解之路

  2019年,锦州银行与包商银行、恒丰银行一同被定为高风险金融机构。

  同年,汉能集团出现资金崩盘,锦州银行当时亦出现流动性风险。2022年12月17日,汉能系创始人、汉能控股集团前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被辽宁锦州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锦州银行曾在2015年10月14日的招股文件中,确认承受汉能集团的信贷风险。汉能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锦州银行作为其主要往来银行。截至2015年6月末,锦州银行对汉能的投资余额为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为27.7亿元。

  锦州银行披露,对汉能的投资主要通过表外业务,具体来看,主要有三项业务:第一,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信贷风险近37亿元;第二,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接汉能的债权计划,信贷风险12亿元;第三,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接汉能的债权计划,信贷风险为零。

  当时,锦州银行曾经指出,若汉能集团长期不偿还受益转让计划的垫款,银行则需要注销相关资产或增加相关拨备,则对银行的业绩、财务状况和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019年7月末,锦州银行获得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和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以战略重组方式启动风险化解。

  2020年3月10日,锦州银行公告指出,该行已与成方汇达和辽宁金控订立认购协议,两家公司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股份,占定向增发完成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44.34%。锦州银行2021年报的持股比例显示,成方汇达持股37.69%,辽宁金控持股6.65%。

  时隔几年,锦州银行再次进行改革重组。2023年2月2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公告,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锦州银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战略重组后资产质量仍旧承压

  2020年重组后,锦州银行净利润扭亏为盈,由2019年末的-9.59亿,提升至2020年末的4.05亿,2021年净利润为12.73亿。

  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由2019年的376.85亿元降至102.88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从7.7%降至2020年末的2.07%。

  但在2021年报及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再度抬升,不良贷款率亦高于同业水平。2021年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2.26亿元,不良贷款达到2.75%,相比同期增加0.68个百分点。2022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提升至2.87%。较2021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1.89%。

  2020年改革重组后锦州银行的贷款业务规模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19年至2021年间,锦州银行的贷款金额分别为4526.96 亿、4954.64亿 、5863.23 亿,相较同期分别增长9.45 %、18.34 %。

  联合资信在对锦州银行2022年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面临较大贷款业务集中风险,其贷款客户集中度较高,部分大额风险暴露数据指标较高,面临较大客户集中风险,仍需关注未来相关指标的压降情况。2021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规模及占比有所增长,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且部分续贷业务五级分类计入关注类,关注类贷款规模及占比上升,未来信贷资产质量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为应对信贷资产质量下行的问题,锦州银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同时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和区域的风险管控,识别和化解各类风险。在不良贷款处置方面,锦州银行以现金收回为主处置不良贷款,同时通过以资抵债、核销方式进行处置。2021 年,锦州银行现金清收处置高风险资产本息合计 89.63 亿元,核销 5.94 元,核销规模较之前年度大幅下降。

  此外,2021 年锦州银行加大贷款拨备计提力度。由于不良贷款规模的增长,导致信用风险上升,其年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264.79 亿元,也因不良贷款规模的增幅较大,拨备覆盖率有所下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锦州银行 汉能 停牌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