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打造能源产业“绿色样板”

税惠助力打造能源产业“绿色样板”
2022年08月17日 10:50 中国经济网

  为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聚焦绿色能源产业,全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以税收红利优服务、促发展、强产业,助力能源企业研发升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托底 “能源基站”引领“节能”新风向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冷热用能特点,我们利用工业余热蒸汽的梯级利用技术实现区域用电替代,目前已经建设分布式能源站3个,年可节电2000万度。”在“杭州十大低碳应用场景”的评选现场,杭州和达能源有限公司运营的钱塘可再生能源区域集中供能项目获得了不少关注。

  “目前我们产业型项目已经顺利落地,城市型项目也在有序规划中,这些年不管是节能技术的研发,还是能源站的建设,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杭州和达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沙剑晨说道,“今年我们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合计有660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为我们今后节能技术的研发升级增添了底气,也带来了动力。后续我们还将计划建成联通六个能源站的区域供能格局,覆盖面积可达200万㎡。”

  以“热”聚能,聚焦新型能源供给企业,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组建“绿色税惠小分队”,整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成册,持续跟进重点节能项目建设过程,在项目关键节点进行政策点对点推送,融合税惠力量,打造税务“能源基站”,助推节能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辖区内有30户能源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3646.39万元。

  服务加持 “清洁能源”开启“供能”新路径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公布了浙江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钱塘区顺利入选。“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是如今绿色能源生产的主流,而大型厂房、商业综合体等建筑物的屋顶则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应用场所。”杭州台能绿电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宫照天这样介绍道,“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开展光伏发电业务,目前已经跟两家厂商形成了长期合作。”

  “作为一家2020年刚刚成立的新公司,我们对一些优惠政策的享受还摸不着头脑,但税务局的陪伴让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宫照天说道,“今年我们信用等级是B级,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顺利申请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75万元,同时我们还享受企业所得税光伏发电‘三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预计今年企业所得税可以直接减免15万元。”

  借“光”减碳,聚焦清洁能源行业的年轻企业,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建立“绿色管家”服务形式,关注新办绿色能源企业成长发展进程,设立“绿色专员”,对常规涉税事项办理提供“屏对屏”实时辅导,对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提供“一对一”精准解读,为清洁能源企业成长赋能添力。截至目前,共计服务成长型清洁能源企业75户次。

  纾困在线 “绿电工厂”打造“低碳”新名片

  在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制造加工企业开始尝试“绿电”生产模式,在园区管理中应用低碳能源结构优化项目,助力构筑节能降耗城市产业大环境。

  “我们下沙工厂已经在5月初全面切换使用绿电,成为浙江省饮料行业第一家100%使用绿电的企业,同时也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一家100%使用绿电的装瓶厂。”太古可口可乐(中国)供应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浙江太古可口可乐为表率,推动其他装瓶厂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越来越多的‘绿电工厂’跟大家见面。”

  “绿”电降耗,针对尝试低碳甚至“零碳”生产的“绿电工厂”,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搭建“绿色通道”,对于绿电外购企业,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建立供求双方“直联”通道,协助联络绿色能源发电企业;对于工厂内部能源结构调整需求,建立“绿色需求”应急通道,实时了解“绿电”生产企业建设各阶段困难,联系相关部门协同解决,全方位解困纾难,助力“绿电生产”。今年以来,“绿色专员”共计协助解决问题25项,帮扶“绿电”企业12户。(高宁 徐艳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碳 杭州市 增值税 留抵退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