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耍赖?15国申请运回黄金仅4国成功!中国在美的600吨还安全吗

美国耍赖?15国申请运回黄金仅4国成功!中国在美的600吨还安全吗
2020年11月24日 18:46 金十数据

黄金作为一种天然货币,一直是世界各国广泛认为最安全、可对冲美元风险的一种稳定资产,除了保值外,黄金储备还是各国央行用作防范国内通胀、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

买容易,储存难,由于黄金过于重及其储备成本过高,世界各国为了方便,一直都将本国的黄金储备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但近年来,鉴于美元的公信力已大不如前,各国对美国的信任度也有所下降,为安全起见,各国纷纷申请要将本国的储备黄金运回本国。

不再信美国?15国要从美国运回黄金!

根据美国媒体梳理,截至目前,德国、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奥地利、法国、瑞士、委内瑞拉、俄罗斯、土耳其、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这15国已先后运回或宣布要运回黄金。

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为何一开始要选择美国作为全球黄金储备的储存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二战后,大发战争财的美国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全球三分之二的黄金都在美国,美国几乎成为了全球黄金的“出货地”。

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后,黄金直接与美元挂钩,美元按照一定比例兑换后跟黄金具有同等地位。正因如此,美元成为了二战后很多国家的贸易结算货币,这些国家还把本国的黄金大量兑换成美元,而为了省去每次兑换后运输黄金的麻烦,各国干脆就把黄金直接储存到了美国。

那为何现在又要争先恐后地把黄金运回本土?同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金本位制终结后,美元已不再与黄金直接挂钩;二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许多国家都被美国“薅羊毛”,美元的信用大打折扣。另外,多元货币的推行,也使得美元在世界货币储备体系当中的份额逐渐下降,黄金成为了各国央行的“优选”。

仅4国成功运回黄金!中国在美的600吨黄金还安全吗?

虽然已有多个国家申请运回黄金,但运回的过程却并不顺利。按理来说,储存在美国的黄金并不属于美国,其只是代为保管,真正的产权归属各国央行,因此这些国家随时都可以将属于本国的黄金运回,但这些国家在提出申请后,却遭到了美联储的拒绝。截至今年5月,仅有德国、荷兰、土耳其、波兰这4国成功运回黄金。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金库中储存着的高达7000余吨的黄金中,便有属于中国的600吨。在各国都争先运回黄金时,为何我国不加入?除了黄金贵重运输不便外,有声音指出,我国目前还持有1.0617万亿美元美债,是美国海外第二大债权国,对美债市场影响力较大,因此美国“赖账”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美国“赖账”的风险较小,但我国似乎已开始“防范于未然”,由于黄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央行一直在增持黄金,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的黄金储备已达约1948.32吨,除了前期储存在美的600吨,其余的都储存在本土。

除此之外,据市场消息,中国首个贵金属期权人民币黄金期权自去年12月20日正式挂牌交易以来,成交量稳步上升,截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87.04万手,可以看出,人民币定价功能在黄金期权已初步显现,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中的占有率和影响进一步提高了。

文 | 李银苏 题 | 黄紫镓 图 | 饶建宁 审 | 刘苏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黄金储备 储备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