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投放超八千亿 分析人士称“补水操作”料延续

六天投放超八千亿 分析人士称“补水操作”料延续
2020年07月21日 07:08 中证网

  原标题:六天投放超八千亿 “补水操作”料延续 

  上周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超8000亿元流动性;同时,随着缴税和国债发行高峰过去,一度偏紧的资金面开始舒缓。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现出“灵活适度”的特征,预计将主要通过短期限逆回购操作来平抑资金面波动,货币市场利率将继续围绕央行逆回购利率上下波动。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

  20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随着税期高峰到来,资金面趋紧且波动加大。13日,DR001最高涨至2.33%,DR007突破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与DR001倒挂。16日盘中DR001一度突破3%。

  13日起,央行重新并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13日、14日,央行分别开展500亿元、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5日,央行开展了4000亿元MLF操作;16日、17日,又分别开展500亿元、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据此测算,13日至20日的6个工作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合计投放8300亿元流动性。

  目前,缴税和特别国债发行高峰已过,央行连续实施流动性投放的效果逐步显现,资金面紧张势头开始舒缓。20日,短端Shibor下行明显,隔夜品种回落至2%以内,7天Shibor下行4基点至2.18%,回到7天期逆回购利率以下。短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下行,DR001回落至1.93%。

  “锁长放短”平抑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近期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主要是为了平抑资金面波动,帮助市场平稳度过缴税高峰期。货币调控操作趋于回归常态,体现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即央行倾向于利用逆回购对流动性进行边际调节。

  事实上,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锁长放短”特征明显,体现出“灵活适度”的取向。比较典型的是,央行15日开展的4000亿元MLF操作,是对本月到期的MLF和TMLF“一次性”续做,且续做量相较到期规模“缩水”超40%;6月中旬也有类似操作。而且,5月末以来,逆回购已成为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工具,MLF主要在月中操作,以便为引导LPR报价留下操作窗口。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在经济数据超预期之后,央行开始关注防风险,宽信用脚步大概率有所放缓,政策环境存在逐步回归常态的可能性。

  本周,流动性扰动因素犹存,共有8277亿元逆回购、MLF和TMLF到期。此外,截至20日,根据已披露数据,本周将有超1600亿元政府债券发行。广发证券刘郁团队认为,面临资金紧张,央行将加大投放力度,但资金面日内波动可能加大。如果本周央行继续通过缩量逆回购补充流动性,那么资金面会维持偏紧,直至月末财政资金释放前夕。

  值得注意的是,20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是到期规模的两倍。消息一出,债券市场明显走高,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也回到3%以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流动性 逆回购 央行 利率 ML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