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业务启动倒计时 机构:更多创新或在路上

创业板注册制业务启动倒计时 机构:更多创新或在路上
2020年07月21日 01:05 新浪财经

  昨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业务的顺利开展,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定于7月25日组织技术上线通关及网上发行业务通关测试,测试完成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

  根据公告,7月27日(下周一),便可开始启动创业板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的网上发行业务,继续支持个别存量的创业板核准制股票网上发行和上市交易业务,业务启动的具体日期以相关公告为准。

  据悉,从今年6月12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到如今启动创业板注册制及存托凭证的网上发行业务,相隔仅一个多月,速度之快超出了一些机构的预期。

  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创业板注册制和存托凭证网上发行业务的快速落地,反映出了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的稀缺,在全球交易所竞争加剧的局势下,助推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且创新的趋势有望持续。

  “今年新冠疫情叠加原油、贸易等地缘摩擦因素的影响,以美联储为首的多国央行都推出了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新浪财经,由此带来的全球流动性充盈,将使得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受到空前的重视。

  而近期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也表示出了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市场的决心。

  他认为,下一阶段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溢是大概率事件,各主要金融市场将可能共同面临“资产荒”的挑战,优质上市资源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有更多的担当。

  考虑监管层表态以及产业趋势,国盛证券分析师列示了七个未来国内资本市场可能的一个政策走向:

  (1)科创板方面,纳入沪股通、引入做市商制度、IPO老股转让、再融资办法、科创板指数、“T+0”交易等政策;(2)注册制在创业板试点,未来将在主板、中小板陆续推广;(3)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拓宽ETF互联互通机制;(4)继续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或控股证券基金期货机构;(5)金融市场放开方面,支持上海股票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6)国有大行可能获得券商牌照,头部券商或加速整合;(7)存托凭证发行及红筹企业回归。

  比照相关的政策趋势,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金融科技、证券IT、数字货币投资等领域的公司,将会受益于交易系统升级、市场流动性提升以及衍生投资产品品类增加等方面的变化。(新浪财经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