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在即 相关概念股都在这里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在即 相关概念股都在这里
2020年07月20日 22: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在即,相关概念股都在这里了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蚂蚁集团前身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成立,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改而来。在成立之初股东为两家合伙制企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随后,蚂蚁金服进行了股改,并分别在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进行了两轮融资。2018年6月,蚂蚁金服进行了最新一轮总额140亿美元的融资。今年6月,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蚂蚁集团83%的股权掌握在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手中。截至2020年3月31日,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约50%的股份,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份,持股约8.8%的马云并拥有50%表决权。此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2.97%。

  在A股市场,最直接参股蚂蚁集团的多家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的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蚂蚁集团1.06%。

  中国太保 的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蚂蚁集团0.74%。

  新华保险持股蚂蚁集团0.42%。

  中国人保的全资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蚂蚁集团0.54%。

  此外,还有张江高科健康元绿地控股湘邮科技巨人网络等间接参股了蚂蚁集团。

  巨人网络去年公告称,其参股子公司上海巨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北京盈溢北京盈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持有蚂蚁金服0.0899%的股份。

  张江高科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了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有限合伙),后者参与蚂蚁金服项目投资。

  健康元通过持有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7.3267%权益,间接持有相当于蚂蚁集团0.0308%的股权。

  北京中邮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蚂蚁集团0.7%股权,上海绿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绿地控股全资子公司)是北京中邮投资中心的大股东,持股30.19%。

  另外,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参股了蚂蚁集团旗下子公司。

  比如,承德露露万向德农的控股股东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由蚂蚁金服牵头筹建的浙江网商银行,目前万向三农占网商银行的股份为26.78%。

  附:蚂蚁金服概念股一览(根据天眼查、同花顺等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