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资金欲加码权益类配置 银行投资模式面临转型

理财资金欲加码权益类配置 银行投资模式面临转型
2020年07月11日 17:09 中国经营网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原标题:理财资金欲加码权益类配置 银行投资模式面临转型

  作者:郝亚娟 张荣旺 

  近日在股债“冰火两重天”下,市场对银行理财这一“金主”的投资动向格外关注。“总体来看,全国各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整体经济复苏形势基本不受影响;短期来看,A股市场走势强劲,我司进行了一些操作把握住这个行情。”交银理财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王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谈及未来是否会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以及采取何种途径,王钋指出,根据当前市场的环境、理财产品投资风险的定位以及对股票、债券市场相关性的多因素考虑,权益类资产配置提高至5%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在布局路径上,将加大量化中心策略的投入,近期会落地一些量化类的专户。

  不过,随着理财资金逐步加大权益类配置,这就涉及到投资模式的转型。厦门国际银行投行与资管部任涛博士分析,理财资金投资入市存在着投资风格、投资策略和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市场适应性问题,考虑到理财资金衍生于银行,投资风格相对较为保守,传统来看60%以上为债券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占比一般不会高于3%,由于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风格的差异,意味着入市后投资风格上需要有比较大幅的切换。

  银行资金涌入

  进入7月,股市表现回暖,债市持续调整,理财资金是否入市引起业内关注。

  “A股市场走势强劲,我司进行了一些操作把握住这个行情。”王钋表示,主要是直接购买公募基金或者通过权益类的委外专户进行操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比直接入市,部分银行选择通过代销模式分羹A股盛宴。某股份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表示,该行上半年代销了百亿元股票型基金,主要包括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暂不考虑委外,风险较高、收益也没有保证。

  交银理财日前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报告》中,提出细分类别资产配置意见,其中对存款及利率债等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均为“低配”,与之相对应的是,其对于A股、港股在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上则都给予了“超配”,原因是短期资金利率仍处在逐步向政策利率靠拢的趋势中,同时长端利率继续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资金面相对上半年边际收紧,因此建议多看少动,择机把握交易性机会。

  谈及未来是否会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以及采取何种途径,王钋指出,根据当前市场的环境、理财产品投资风险的定位以及对股票、债券市场相关性的多因素考虑,权益类资产配置提高至5%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从路径上来看,当前我司权益类资产配置主要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委外等渠道,未来会加大量化投资的投入。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银行理财规模预计在23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5%的比例来推算,理财资金大约可以有超过1万亿元会进入股市。任涛分析,理财资金入市将带来三方面影响,主要是在利率中枢水平很难下移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业务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诉求会有明显提升,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理财业务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意味着进入A股市场的理财资金在配置上将会呈现头部机构和优质机构的股票倾斜,并推动股票市场呈现头部化、优质化特征;理财业务资金的进入扩大了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事实上,鼓励理财资金入市也是监管自去年以来关注的重点。6月中旬,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到,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一项为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在监管鼓励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大背景下,考虑到银行理财的客户群体的风险偏好,以及我们产品的特性,量化投资能够较好地规避股票市场大幅波动风险,还能为理财客户提供相对丰厚的收益,未来我们会加大量化中心策略的投入。初期主要是选择与市场上比较成熟的量化投资机构进行合作,近期就会落地一些量化类的专户。”王钋坦言。

  银行资产端配置面临转型

  “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配置,债券配置权重比较大,权益类配置比较小;最近可能会逐步加大权益类的投资权重,慢慢提高至相对合理的范围。这就会涉及到银行投资模式的转型。”王钋向记者分析。

  在任涛看来,理财资金投资入市存在着投资风格、投资策略和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市场适应性问题。“理财资金衍生于银行,投资风格相对较为保守,传统来看60%以上为债券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占比一般不会高于3%,由于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风格的差异,意味着入市后投资风格上需要有比较大幅的切换;理财资金传统上主要是持有到期类资产为主,盯市机制不太受到重视,主要关注信用风险,入市后需要更为关注市场风险,对价差更为依赖,这需要在投研和人才引进方面加大力度;传统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偏好和银行自身授信保持基本一致,差别不会太大,入市后需要更关注信用主体,关注行业和个体选择,这需要风险偏好的提升来给予配合,也即理财业务的风险偏好需要不断向公募基金看齐。”

  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也公开提到,如果参与权益投资,银行自身投研体系的搭建等都存在一些障碍,通过FOF和MOM加大与优秀基金管理人的合作,不失为进入资本市场的一条好途径。

  最后,任涛建议,随着理财资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提高,银行可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转型:

  一、常态化盯市机制和市值管理机制需要建立起来,对净值的波动常态化需要更为关注,需要建立相应的模型来平滑市场波动和管理市场风险:二、引入人才和加大投研支持力度,特别是可以考虑从现有公募基金团队中引入一些人才,尽快优化提升传统理财业务的投资风险和投资策略;三、更为关注和提升对行业和个体的研究力度,一般资管行业的资产配置主要以非利率债品种为主(包括信用债和权益类资产),这需要行业研究上给予支撑;四、在传统配置模式的基础上,提升交易型业务能力,重视价差收益,而非持有到期理念上的票息收益等;五、构建大类资产配置模型,通过不同资产的轮回来规避可预期的波动性风险,同时挖掘超额收益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转型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