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洁环保吹响IPO冲锋号!难以突破产业发展天花板成痛点

复洁环保吹响IPO冲锋号!难以突破产业发展天花板成痛点
2020年06月10日 19:10 金融界

原标题:复洁环保吹响IPO冲锋号!难以突破产业发展天花板成痛点 来源:格隆汇

根据上交所公开消息,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41次审议会议将于6月11日上午召开,届时,会上将审议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洁环保”)的首发申请。

复洁环保成立于2011年,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一致行动人黄文俊、许太明、孙卫东、吴岩和李峻。

公司的股权结构

来源于:招股书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站)提供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以实现污泥减容减量及恶臭污染物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净化处理、污染减排。此外,近年来公司业务也逐步向工业固废与特种物料固液分离领域拓展。

事实上,该公司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曾于2016年3月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2019年4月终止挂牌,随后开始冲击科创板IPO。

根据其招股书,复洁环保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820万股,拟募集资金5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扩建项目,5000万元用于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新建项目,且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众所周知,近年来环保产业的发展显现过山车走势,基于宏观环境之下的相关政策的变化,行业受跑马圈地影响发展偏离正轨较为严重,进入大洗牌阶段,进而使得不少企业后期经营举步维艰,渐入困境。

好在随着洗牌的进行,优胜劣汰这一自然法则再次发挥作用,企业在转型调整之下开始有所好转,行业景气度也随之复苏,尤其在政策的引导之中,再加上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保产业的市场红利再次受到瞩目。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2021、2022年我国环卫行业市场化规模或将有望分别达到1552亿元、1785亿元和2017亿元,市场化率分别为60%、66%、70%。

2015-2018年全国环卫行业市场化规模及市场化率

来源于:华西证券

基于此,可以看出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还是较为可观的,而置身其中的复洁环保或将也有机会乘上热风,刺激其正向发展,但就目前其经营情况而言,其间的发展痛症无法忽视。

业绩波动性存风险

首先,来看公司的基本面,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复洁环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0.91亿元、1.89亿元、3.43亿元,且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1.59%、107.1%、82.01%;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29.36万元、3307.58万元、6414.82万元,且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2%、425.55%、93.94%。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虽然目前其显出连增之势,但整体业绩表现具有一定的起伏,或将存有不稳的波动。

公司基本财务指标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同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93%、39.55%、35.12%,可以说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不分上下”(分别为35.44%、31.21%、34.06%)。但仔细研究其竞争对手情况,可以看出:相对于可比公司,复洁环保的体量、营收规模还是处于弱势,因此这一毛利率是否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值得再度考量。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对比

来源于:招股书

主营业务单一加重风险

而从细分业务来看,复洁环保或存有较为显著的单一化风险。

根据招股书,在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占比总营收的九成以上。

污泥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工艺流程图

来源于:招股书

其中,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技术装备的收入分别为0.73亿元、1.62亿元以及2.07亿元,占比分别为81.47%、86.45%以及60.35%,虽然近年来其比重有所下降,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本次募集资金计划,公司的重点依旧放在该项目上,后期或仍占据大头;废气净化技术装备的收入分别为437.61万、1499.88万元以及1.28亿元,占比逐年提高,分别为4.86%、8.00%以及37.31%。

主营业务的构成以及收入占比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从上述可以看出,公司主营业务还是较为单一,而由于公司所承接的项目实施周期较长,项目单个合同金额较大,再加上其对各地环保政策规划调整反应敏感,一旦出现不可预期的客户变动以及运转问题,在其业务量受到负面冲击的同时,也会导致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客户集中度过高

同时,对于客户集中度过高这一普遍经营痛点,复洁环保也或许深有体会。

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系市政污泥脱水干化业务的客户,其收入金额为0.74亿元、1.82亿元、3.3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74%、96.47%及97.08%,客户集中度显出逐年连增之势。

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显然,随着复洁环保的客户集中度不断提升,或将使得其变得较为被动,毕竟一旦上述的主要客户减少相关订单需求,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保持业绩的稳定性。

此外,基于该公司对主要客户的地域性依赖较重,在一定程度上或已触及其业务发展的天花板,再加上本身体量不大,以目前的竞争力来说,其或将难以打开且进入新的市场。

资金运转正常性易受困

另外,除了业务单一的问题,公司应收账款以及现金流量的表现也需要引起注意。

一方面,在报告期内,复洁环保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811.73万元、3085.85万元、9710.31万元,且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478.80万元、2629.40万元、8706.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16%、13.93%、25.35%,可以看出,其数值波动起伏不定,且近来出现上涨之势。

应收账款以及其占比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而应收账款的积压不利于公司有效回款,尤其是遇到无法正常复工的情况之时,项目无法及时推进,公司的资金链或将“压力山大”,无法正常流转,进而使其业务“受制于人”。

同时,在现金流量方面,报告期内,复洁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46.17万元、1.12亿元、-3869.33万元,其中,2019年其数值呈现负值。

而基于应收账款的递增,现金流量净额易受收款进度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或为其整体资金运转,乃至业绩表现埋下风险点。

公司现金流量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尤其是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开始拓展BOT业务,涉及项目投资和运营,基于该类业务项目资金量大,资金占用周期长,或将使得其资金链出现紧张之状,不利于整体业绩的走稳,毕竟业务的发展或将受到现有营运资金的制约。

污泥处置市场蛋糕不好啃

与此同时,在公司经营中的部分问题缠身之时,其或对背靠的这一市场红利也无法积极消化。

实际上,在政策的扶持之下,随着企业技术的升级,再加上新增污泥处置处理规模较大,污泥处置处理行业或迎来一定的扩容发展空间。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城镇湿污泥产生量或将攀升至5292万吨,若折合每吨湿污泥的无害化处置成本300元,污泥市场空间或将有望达到350亿元。

“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644亿元,其中,新增或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投资294亿元...到2020年底,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其他城市达到75%;县城力争达到60%;重点镇提高5个百分点,初步实现建制镇污泥统筹集中处理处置的发展目标。”——《“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

然而,尽管这一行业的发展潜力较为正向,使得入局企业的逐利心态有所凸显,但就目前来说,行业整体发展离“十三五”规划的实现目标(90%以上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还具有一段距离,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湿污泥产生量4646万吨,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仅提升至到57%左右,由此可见,相关入局的企业在技术突破上或还遇到一定的瓶颈,无法产生较大的飞跃,进而对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拖了后腿”。

就拿本文的复洁环保来说,其研发能力并不占绝对的优势。报告期内,复洁环保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59.83万元、1068.84万元、2050.9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4%、5.66%、5.97%,虽然其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4.23%、4.32%、5.01%),但基于其研发费用在报告期内出现下降的苗头,或将也反映了公司在研发能力的提升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与可比公司的研发收入以及其在营收占比的对比情况

来源于:招股书

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稳中求进,不断向好发展,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进而使得其对社会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加以重视,环保产业便作为其主要分支频频收到资本入局的橄榄枝。

虽然这一市场有利可图,但对于入局其中的复洁环保来说,依旧需要注意资金运转上的顺畅度,毕竟这对曾掉入名为“融资成难”的低谷中的多数环保企业而言,还是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一大重点;同时,在核心业务上其对研发的投入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毕竟技术才是新时代之下发展的硬道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