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月份失业率微降至23.48%,工厂倒闭加剧裁员潮

印度5月份失业率微降至23.48%,工厂倒闭加剧裁员潮
2020年06月01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印度5月份失业率微降至23.48%,工厂倒闭加剧裁员潮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在当地时间6月1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失业率为23.48%,较4月份时的23.52%略有下降。

同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则使印度的未来经济走势更不明朗。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5月份为30.8,较4月份的27.4略有提升,但表明印度的制造业情况仍处于收缩当中。

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艾略特·克尔表示:“最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制造业产出进一步下降。鉴于4月份创纪录的萎缩,这一结果尤其令人担忧,数据是由广泛的企业倒闭所造成的。”

在经历了4轮封锁禁令之后,印度的一些州或迎来第5轮封锁。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在过去的48小时内,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数已连续两日超过8000例,6月1日的统计数据更是创过去几个月来单日最高记录。

印度制造业低迷加剧

6月1日公布的印度制造业PMI数据表明,逐步的解封措施让印度的制造业情况略有改善,但新增订单和产量仍然处于紧缩的范围内。

IHS Markit称,尽管投入和产出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需求减弱了,订单的收缩导致工厂出现了自2005年3月有调研以来,最大幅度员工数量削减的情况。

与此同时,与4月份的调查数据相比,对印度未来经济的乐观情绪也较4月份有所下降。克尔称,5月份PMI数据的继续收缩凸显了企业在这场危机中的复苏可能面临的挑战,需求依然低迷,而大流行的结束时间仍然是个未知。

印度政府在上周五(5月29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占印度工业产量约40%的基础设施建设产出在4月份同比下降38.1%,为近年来下滑程度最高的月份。

这均让机构对印度202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经济增长存有疑虑。美银证券估计印度2021财年的经济增长将为-2%,并且如果印度政府持续采取半封锁措施的情况下,可能进一步变为-5%。

印度开启解封1.0

尽管目前印度的疫情数据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未出现拐点,但印度政府已开始着力于解封。

根据欧盟卫生部的数据,印度6月1日早间前24小时内新增病例数为8392例,为单日新增数量最高的一天。

同时,印度也结束了第4轮的封锁,步入“解封1.0”阶段。印度将允许全国范围内绝大多数的经济活动,仅病患收容区域执行封锁措施,这些区域的封锁将持续至6月30日。各州也有权决定哪些活动是被允许的,并且能够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措施。

在解封1.0阶段,全国范围内的购物中心、酒店、饭店和礼拜场所将从6月8日起,被允许重新开放,其他场所的开放则仍待商榷。

印度首都德里的首席部长凯里瓦尔在6月1日表示,仍将封锁德里的边界,为期一周,只有核准通过的从事基本服务的人,被允许进入德里。

北方邦则表示,州政府将封锁期限延长至6月30日,并表示不允许来自德里热点地区的人进入加兹阿巴德和诺伊达等地区。

(作者:周智宇 编辑:张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