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工业企业外资企业100%复工背后的努力

普陀工业企业外资企业100%复工背后的努力
2020年03月25日 09:22 新华网上海频道

 ■2月8日,在上海惠企“28条”政策基础上,普陀区作为本市民营企业大区,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12条措施》,其中包括减免企业房租、减轻人力成本、稳定劳动关系、加大人才住房补贴、延期申报纳税、加大信贷支持等,条条切中企业需要。“12条”推广实施近50天以来,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已实现100%复工

        拿出更多“量体裁衣、量身定制”的举措和办法,让辖区内企业有真感受、能真受益。今年2月8日,在上海惠企“28条”政策基础上,普陀区作为本市民营企业大区,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12条措施》(以下简称“12条”),其中包括减免企业房租、减轻人力成本、稳定劳动关系、加大人才住房补贴、延期申报纳税、加大信贷支持等,条条切中企业需要。

        记者昨天从普陀区获悉,“12条”推广实施近50天以来,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已实现100%复工。

        金融支持 为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最近,市中心某小区门口,思亮信息的技术人员正在升级“社区微卡口系统”。疫情期间,该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疫情防控设备上加强软硬件研发。

        尽管机遇空前,但思亮信息也有眼下的危机。受疫情影响,一些基层单位缺少资金,企业向它们免费提供许多产品,为的是“赚个口碑”;还有一些业务因为疫情只得延后,账期也要延后。

        “12条”让思亮信息看到了希望。企业负责人立即与注册地普陀区天地软件园取得联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详细了解信贷政策。

        天地软件园积极为企业对接普陀区发展改革委和银行,并在最短时间内指导企业填写并提交相关材料。3月初,思亮信息被纳入上海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还获得了银行800万元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柯渡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普陀区的一家企业。副总裁苏长红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因为各地医院工作重点转移,公司医疗设备的销售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加上应收账款没有到位,1000多名医疗设备工程师也全部顶在抗疫一线,公司面临“只进不出”的尴尬局面。

        为尽快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普陀区根据“12条”制定具体方案,在24小时内帮助企业获得交通银行1亿元授信。此外,企业还享受到了两个月租金免除、缓交社保、人才住房补贴等政策优惠。

        针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动性弱的问题,普陀区金融办副主任朱蕾介绍,他们研发上线了“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贷款申请实时推送至银行端,银行48小时内对接反馈。截至3月22日,首贷26家获批,金额13.93亿元;续贷4家获批,金额0.22亿元,另有58家正在审批,拟授信金额17.28亿元,共计31.43亿元。

        个性化服务为产业链打通注入“强心剂”

        随着全市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矛盾也从前期阶段的缺物资、缺人员,转变为当下的产业链不畅。

        在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李刚看来,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常常出现一些因产业特性或企业发展阶段而导致的个性化难题。如果政府服务能在第一时间介入,找到相应破解方案,很可能就是给企业“帮大忙”。目前,普陀区各部门在“12条”实施过程中,努力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要,推出相应的服务和实施细则。

        沙驰服饰是一家专注于生产欧洲高端商务男装的企业。每年沙驰的秋冬季新款订货会都在2月举办,发布新服装款式超1000余款,参会客户超过500人,预计产生订单金额数亿元。但由于疫情突发,今年订货会时间一再推迟。这不但会对沙驰造成重创,而且会触发整条服装产业链停滞。

        长寿路街道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展开多次协调,由辖区内的古井假日酒店承接此次订货会会场、餐饮和住宿工作。街道为企业送去消毒液、口罩、酒精等各类防疫物资,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每天两次场地消毒,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专业防疫指导员下沉企业,在订货会期间每天巡检企业会场和住宿房间,指导消毒灭菌、体温检测并处置紧急防疫等事宜,确保防疫无死角、无遗漏。

        最终,3月9日至22日,沙驰秋冬季新款订货会成功举办。同时,古井假日酒店通过承接订货会,找到了商机,促进了住宿、餐饮、会展整体回暖,提振士气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普陀区不少企业已经将眼光投向了疫情之后新生的市场需求,思考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

        比如,光启智云研发生产智能安防设备此前运用于进博会人员识别安检。疫情期间,企业主动研发智能防疫设备,开发移动体温检测功能。提格机器人启动智能消毒机器人装置研发,将自主测温、移动、纳米薄膜光催化消毒多功能集成于一台机器人上。

        对此,李刚透露,在获得相关信息后,已第一时间为企业推介,积极搭建渠道,寻找潜在客户。普陀区将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张晓鸣)

        原标题:普陀工业企业外资企业100%复工背后的努力

        “12条”为企业重启活力“量体裁衣”,已帮助中小企业融资31.43亿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