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生物IPO闯关背后:涉两起官员贿赂案 年销售费用超2.5亿元

万泰生物IPO闯关背后:涉两起官员贿赂案 年销售费用超2.5亿元
2020年01月14日 21:15 中国网

原标题:万泰生物IPO闯关背后:涉两起官员贿赂案 年销售费用超2.5亿元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 张润琪)2019年12月26日,万泰生物第三次闯关IPO终获成功通过,紧接着不到一周,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万泰沧海的产品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产品。

  在连番喜事之后,万泰生物仍有多重隐忧:一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较高,且连续多年只增不减,引发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关注;二是公司曾涉及多起官员贿赂案,仅报告期内就涉及两起官员贿赂案,同样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并被问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三是旗下子公司在执法部门的现场检查中接连被发现存在多个问题,仅2019年下半年就收到两张“黄牌”。

 连续三年销售费用超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及疫苗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

  12月26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证监会2019年第210次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了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万泰生物)(首发)申请。但同时,发审委会议对万泰生物提出了销售费用、经营业绩等四方面的询问,并且提到,“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其中业务费占服务商服务的直销客户实现收入的比例较高”以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万泰生物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销售费用均超2.5亿元,其中,“业务费”占比均超45%。

  招股书显示,万泰生物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收分别为8.44亿元、9.5亿元、9.83亿元,同比增长24%、12.49%、3.49%;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5亿元、2.93亿元,同比增长23.46%、14.36%、94.79%。值得注意的是,万泰生物三年间的销售费用均高于2.5亿元。尤其2016年、2017年,其销售费用超过净利润约1亿元,分别为2.52亿元、2.66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9.85%、28.02%。

  招股书显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万泰生物销售费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万泰生物称,主要由于公司销售模式与销售产品结构不同所致,公司直销比例普遍高于竞争对手,报告期内分别达到46.01%、38.63%和37.73%,直销导致销售费用高于经销模式;公司95%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销售,体外诊断仪器的销售额较小,而大部分同行业公司的体外诊断仪器销售额占总体销售额的比重均高于万泰生物,仪器销售的费用率远低于试剂,也是公司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此外,万泰生物2016年至2018年销售费用中的业务费占比均超45%,其中,2016年、2017年业务费占比均超55%,分别为1.49亿元、5.35亿元,占销售费用比例59.03%、55.59%。资料显示,万泰生物业务费主要包括日常增值服务费、市场服务费、技术支持服务费。

卷入两起官员受贿案件

  万泰生物此次过会过程中,发审委针对“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巧合的是,在万泰生物IPO过会的前一天,有媒体曝出公司曾卷入两起官员受贿案件,包括原望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韦其薇受贿案、许昌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刘洪涛受贿案。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判决书显示,2007后至2017年期间,韦其薇利用其担任望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的职务便利,在检验科采购检验试剂方面为医疗用品供应商杨某谋取利益,以收受现金及现金存款到银行卡等方式多次收受杨某人民币36.5925万元。而认定上述事实经庭审举证质证的证据,涉及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报账发票及凭证、公司营业执照及挂靠说明、银行流水清单、现金存款凭证、账户交易明细等。

  此外,2013年1月至2016年10月期间,刘洪涛利用其担任许昌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的职务便利,分四次共非法收受商丘华杰医药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某向其行贿的40000元,为商丘华杰医药有限公司在许昌市中心血站的供货、货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判决书在列举该案证据时,提及了许昌市中心血站与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书。

  但是,万泰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报告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并未提及涉嫌受贿案事件。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万泰生物,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会将问题反馈给领导,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生产内控“失控” 半年内两遭执法部门“黄牌”

  曾在招股书中标榜“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供应商资质管理、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试制、售后服务等环节制订了严格的质量管理规范”的万泰生物,其旗下两家子公司却在半年内,在执法部门的现场检查中接连被发现存在多个问题。

  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7月29日发布的《关于"施爱德(厦门)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示》中,万泰生物全资子公司厦门万泰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现场检查出9项问题。

  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厦门稽查办督促万泰凯瑞限期整改,必要时跟踪复查,并要求万泰凯瑞评估产品安全风险,对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应按照《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召回相关产品。万泰凯瑞完成整改后,厦门稽查办应将相关情况通报省局医疗器械处。

  此外,万泰生物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厦门优迈科医学仪器有限公司(下称:优迈科)也在执法部门的抽检中被发现存在问题。

  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12月4日发布的《关于"福安市格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示》中,优迈科被现场检查出两项问题。

销售费用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