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行受到热捧

邮储银行发行受到热捧
2019年12月03日 13:37 羊城晚报

原标题:邮储银行发行受到热捧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渝农商行上市首日未能封死涨停、浙商银行上市首日破发,近期上市的两只银行股表现惨淡,令市场格外关注邮储银行上市配售情况。作为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邮储银行的配售情况如何?随着上交所发布的公告,8家战略投资者名单揭晓,其中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全部参与配售并顶格申配,社保基金组合、央企投资基金也参与其中且首次齐聚等多个亮点,机构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认可让其IPO备受市场期待。

  战略配售基金均顶格申配

  12月1日,邮储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8家战略投资者名单揭晓。公告显示,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网下投资者最终获配约12.9亿股,其中70%的股份将于上市后锁定6个月。

  其中,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战略配售对象共包括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股数约占“绿鞋”行使前发行总量的40%,占比高且均有12个月锁定期。

  公告的8家战略投资者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这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全部参与配售并顶格申配。另外两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及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是一种封闭期为3年的LOF基金,以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策略。此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A股主板仅投资了中国广核中国人保两个IPO项目。其中,中国广核IPO中5只战略配售基金进行了认购,中国广核上市即迎来4个涨停板;中国人保IPO中,4只战略配售基金进行了认购,中国人保上市后即迎来了5个涨停板。

  此外,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机构投资者也在公告中“现身”。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三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企业年金计划均参与申购并获配。中国邮政、南方电网、宝武钢铁、中国远洋、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的企业年金计划也参与申购并获配。

  十年来首次引入绿鞋机制

  为何在近期银行股不受市场待见之时,邮储的IPO引来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从招股书来看,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57%,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6%,均大幅领先可比同业。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

  此外,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对全年业绩预计的披露,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至7%;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值得留意的是,在11月27日网上路演中,邮储银行表示,此次A股上市设置了“绿鞋”机制,即在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绿鞋”机制将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保护。这也是A股历史上近十年来首次“绿鞋”安排。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上市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此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朝晖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在A股历史上,仅有工行、农行、光大等三单在发行过程中为了应对市场波动,引入“绿鞋”,这三家发行人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邮储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