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416亿混改落定 将无实际控制人

格力电器416亿混改落定 将无实际控制人
2019年12月02日 21:29 华夏时报

  原标题:416亿混改落定 格力电器将无实际控制人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在延迟大半个月后,格力电器(000651.SZ)股权的转让方案终于披露。

  12月2日,格力电器宣布,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在珠海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告显示,双方确认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6.17元,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约为416.62亿元。股份转让最终完成后,珠海明骏将持有格力电器15%的股份,格力集团将仅持有3.22%的格力电器股份。

  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断优化格力电器治理结构,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其成为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 全球化布局的国际企业。

  需要提及的是,参与股权转让的各方还一致同意,应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上市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管理层间如何磨合引发外界关注。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次混改是格力电器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转身。现在高瓴要安抚管理层,要平稳地过渡,短期内不会做太多干预。但他认为进入高瓴时代,最终资本会表达自己的意志。

  公告显示,受让方承诺,本次受让完成后将在权限范围内保持格力电器经营管理团队的整体稳定,格力电器治理结构不发生重大变化。此外,格力电器管理层也将持股格力电器。此前董明珠等18位格力电器管理层组成了格臻投资,就被外界认为是在为持股格力电器做准备。

  公告显示,高瓴系的珠海博韬将其持有的珠海明骏4.7236%的出资额转让给管理层实体,这部分出资额约相当于格力电器0.7%的股份。此外,格力电器管理层实体还将持有珠海明骏唯二的股东之一,珠海贤盈41%的出资份额。珠海贤盈三位股东之一珠海毓秀41%的股份也将转给格力电器管理层实体。但目前尚不清楚珠海贤盈在珠海明骏的出资比例以及珠海毓秀在珠海贤盈的的具体持股比例。

责任编辑:霍琦

格力电器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