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已达1.17万亿元

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已达1.17万亿元
2019年11月23日 05:17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已达1.17万亿元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王辉 

  

  11月22日,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陆素源表示,截至10月底,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已达到1.17万亿元。

  陆素源表示,近年来指数型产品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三季度,全球交易所交易产品(包括ETF、ETN和ETC)规模已突破5.75万亿美元,近5年来规模增长超过1倍;过去十年,美国市场权益类指数基金和ETF累计资金净流入为1.6万亿美元,而同期权益类主动管理基金累计资金净流出为1.4万亿美元。指数已成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管理风险及控制成本的重要工具。

  陆素源指出,伴随着全球指数化投资的蓬勃发展及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国内指数化投资也在稳步发展并且不断壮大。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国内市场已形成较完备的指数体系和丰富多样的产品种类,跨市场ETF、行业ETF、债券ETF、商品ETF、ETF期权等产品不断丰富;指数化投资理念日益受到市场认可,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的认知程度在不断提高;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指数型产品规模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达到1.17万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了4200亿元,增幅超过56%;明星产品示范效应不断加强,市场超过百亿元的指数产品有23只;机构布局积极踊跃,旗下指数型产品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公司有25家,有2家超过千亿元规模。

  陆素源表示,在促进公募行业权益基金发展的同时,指数和指数型产品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中证指数顺应市场需求,相继开发了国企改革、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等主题指数来反映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通过目标日期、波动率控制等系列指数的发布,满足了中长期资金和机构客户的配置需求;在倡导绿色和责任投资方面,发布了一批绿色股票和债券指数,同时,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国内特点,独立构建了中证ESG评价体系,为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推动责任投资发展,改善资管行业长期绩效提供多样化选择等方面,提供有效助力。

  随着指数在资本市场中作用愈加重要,指数业务的合规性也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在证监会指导和沪深交易所支持下,中证指数公司经过不懈努力,相继通过了ISOCO鉴证和BMR注册,成为亚洲首家通过BMR注册的指数机构,为提升指数合规性和国际化,提高指数行业自律规范,促进指数业务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实践。

  未来,中证指数一方面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贯彻落实金融战略,满足多样资产配置需求,倡导责任投资理念,积极开发新兴产业、区域发展、SmartBeta、ESG等指数,完善与推动债券指数和海外指数应用,为推动公募权益基金发展和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工具;另一方面将着力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整合公司资源,围绕指数业务产业链,提供平台化服务,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指数行业的健康与长远发展。中证指数也希望在债券估值和债券评级方面与业界各方开展合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