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游宇谈信托财富管理:需要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

中融信托游宇谈信托财富管理:需要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
2019年11月22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融信托游宇谈信托财富管理:需要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

信托在发展财富管理上面临三大难题。一是财富中心前期投入高,短期难盈利;二是信托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三是多以产品营销为导向,满足不了客户定制化、多元化需求。

谈及信托财富管理未来之路,中融信托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游宇在11月19日21世纪经济年会的“财富管理”论坛上称,财富管理业务恰恰是信托积累前四十年发展之后,在赢得未来的过程中一个比较关键的地方。

中融信托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游宇

他指出,在当前监管倡导回归本源的背景下,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信托业的本源,也是信托公司专业性的优势所在,同时信托业发展四十年以来积累了很多综合金融服务经验,跨越债权、股权、事务管理类的人才储备以及较为稳定的客户基础,这些都是信托公司进行财富管理的基础。

过去十年,是中国私人财富飞速积累的十年,亦是信托业向市场化内生动力转型的近十年。自监管机构发文支持信托机构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以来,不少信托公司开始设立财富中心,将财富管理作为新的发力点。

截至2018年末,61家信托公司在全国52个城市共设立了347个财富中心,配备财富管理人员4899人。同期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51家信托公司2018年共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销售约2.62万亿元,其中直销1.42万亿,占比超过54%。

以中融信托为例,于2014年成立财富中心。截至目前,中融财富的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拥有员工近1500名。

游宇指出,信托在发展财富管理上面临三大难题。一是财富中心前期投入高,短期难盈利;二是信托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三是多以产品营销为导向,满足不了客户定制化、多元化需求。

从产品设计层面来看。

游宇表示,资产端和资金端要协同发展,不可偏废。

资产端的需求在分化,我国处于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期,企业在公司治理、财务筹划、资产并购、不良处置等方面,存在许多个性化需求,有待信托公司去挖掘、去满足。

再说资金端,信托公司面临的客户也在成长,以前很多客户不会太关心产品本身,更重视收益率,但现在高净值人群的结构在变化,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和专业人群越来越多,他们对于经济形势和未来有独立判断,对于投资领域也有不同的偏好和坚持。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产品和服务同样重要,需要深入到产业中心,寻找到更多更好的交易对手、设计出更多样化的信托产品,才能为客户创造更优质、更合适的投资机会。

从思路转型来看。

游宇认为,信托公司需要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当前,大部分信托公司仍将财富管理业务定位于满足公司募资需求,仍是“以产品销售为中心”的思路,这就让自己陷入了困境。一是产品不一定符合市场需求,销售难度增加;二是市场容易误解,认为你卖的是产品而非专业服务,一旦出现问题,你需要负担起更多的责任。

“我们始终认为,信托行业的本质是服务业,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金融服务机构,靠服务取胜、靠专业盈利。这就需要更多的市场调研、更慎密的产品设计,更到位的信息披露和客户沟通,才会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中融信托 财富管理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