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和决策者正在梦游着走向下一场金融危机

经济学家和决策者正在梦游着走向下一场金融危机
2019年10月23日 04:37 金融界

原标题:经济学家和决策者正在梦游着走向下一场金融危机

在上周于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上,到处都弥漫着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

这两个国际组织已经正式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并发出警告称,如果国际紧张形势得不到解决,那么就将产生可怕的后果,但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形势有望解决。

如果要给这次年会上最悲观的演讲者颁奖的话,那么这个奖项可能会被颁给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恩(Mervyn King),他利用自己做过政策制定者的经验,试图说服现任官员采取行动。他在演讲中表示,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似乎害怕挑战旧的观念,他们正在“梦游”着走向下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他说道:“下一次经济和金融危机将对民主市场体系的合法性造成毁灭性打击。通过坚持货币政策的新的正统观念,并假装我们已经让银行体系变得安全,我们正在梦游着走向这场危机。”

金恩表示,在两个主要的政策领域中,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都存在着不愿挑战传统智慧的倾向。

首先,政策制定者仍在抵制全球经济已经进入“长期停滞”(secular stagnation)时期的观点,这个术语最初是由前美国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使用的,用于描述世界上储蓄过多而投资不足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会降低通胀率和利率。

“令人惊讶的是,有这么多人反对这样的假设:不仅是美国,就连整个世界都在遭受以需求为主导的长期停滞。”金恩说道。“现在肯定是时候该要承认我们正在经历这种情况了。”

金恩指出,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那么一个重要的政策后果是,央行调整利率是无法让全球经济的。相反的,现在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经济改革,他说道。

“如果想要永久摆脱低增长陷阱,就需要将资源从需求的一个组成部分重新配置到另一个部分,从一个板块重新配置到另一个板块,从一家公司重新配置到另一家公司。”金恩说道。他还补充称:“单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采取包括汇率、供应侧改革和纠正不可持续的国民储蓄率的措施。”

他说道,如果不采取行动来解决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弱点,就有可能出现另一场金融危机,这一次的危机不是源自美国的银行体系,而是将会源自其他地方的薄弱的金融体系。

第二个领域则是,政府并未强迫银行接受针对其业务活动的任何限制,借此缓解公众的一种担忧情绪,也就是银行仍在攫取高风险贷款的所有利润,并在发生任何失误的情况下让公众承担成本。

金恩表示,他认为银行应该为期限转换(maturity transformation)缴税,并将所得税金用于建立一个危机贷款基金。

“如果我们能证明银行在经济景气时已经制定了一种保险计划,使其有能力在经济不景气时借贷,那么‘纾困’银行的政治经济就将大大改善。”他说道。

金融危机 经济学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