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马"到退市 《长安十二时辰》没能挽救印纪传媒

从"黑马"到退市 《长安十二时辰》没能挽救印纪传媒
2019年10月23日 04:45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从“黑马”到退市 《长安十二时辰》出品方的陨落

  作者: 陈汉辞

   2018年,印纪传媒业绩急转直下,控制人传闻涉赌、负债进入失信名单,公司高层出现变动,崩盘所带来的是大量人员流失,业务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今年暑期档爆款《长安十二时辰》,也没能挽救这家摇摇欲坠的公司。 

   凭借参与投资《建国大业》《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军师联盟》等热播影视项目,1993年成立的印纪传媒在20年后开始在影视圈风生水起,市值一度高达492亿元,比肩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传媒巨头。 

  如果算上游戏授权、海外授权、衍生产品、中插广告分账等收益,《长安十二时辰》收入或超10亿元,投资方收益至少在4亿元,但这拯救不了参与出品的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印纪传媒”)的颓势。

  10月上旬,深交所发布公告,由于印纪传媒(002143.SZ)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决定印纪传媒股票终止上市,并自10月1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印纪传媒股票正式摘牌。10月22日,其收盘价为0.41元。

  凭借参与投资《建国大业》《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军师联盟》等热播影视项目,1993年成立的印纪传媒在20年后开始在影视圈风生水起,市值一度高达492亿元,比肩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传媒巨头。

  2013年初夏,北京太庙见证了第一部由中国资本参与操盘的好莱坞大片的首映。随着《蜘蛛侠3》的上映,印纪传媒开始真正在业界崭露头角。

  彼时,中国公司与中国资本想要在好莱坞商业大片投资份额中分得一杯羹,实属难事。2014年,印纪传媒又通过联合制片《超验骇客》,再次稳固自己的“黑马”角色。

  与华谊兄弟相似,印纪传媒也是广告公司起家,在介入影视产业之前是国内顶尖的广告公司,其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是1.52亿、2.22亿、2.76亿,借助电影植入广告与营销,印纪传媒先后参与了《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等影视作品的投资。联合发行《蜘蛛侠3》一年后,印纪传媒借壳高金食品成功入主中小板。

  和很多借壳上市的公司一样,收购报告书显示,在3年对赌期内,印纪传媒承诺2014年至2016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凭借传统广告业务以及投资《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等热播影视剧,上市后印纪传媒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顺利完成业绩对赌,连续3年,印纪传媒以每年超额1%左右的净利润完成了业绩承诺。

  在此期间,凭借好莱坞的人脉与资源,印纪传媒联合制作一些好莱坞大片后,还买下了一系列IP,包括勇士宇宙系列、奇幻IP“三界宙”、《终结者2:审判日》IP、“变形金刚”实景娱乐IP、基于玛丽莲·梦露的动画形象“小梦露”(Mini Marilyn) IP等。

  但“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娱乐品牌IP操盘手”的梦想还是一场游戏,2018年上半年,印纪传媒的业绩开始暴跌。财报显示,印纪传媒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3.9亿元,同比下降49.36%;净利润2170.43万元,同比下降91.89%。

  同一时间,印纪传媒股价也颇为动荡,大股东肖文革更是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套现24亿元。2018年8月14日,印纪传媒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肖文革所持股份被法院冻结。

  印纪传媒业绩急转直下,控制人传闻涉赌、负债进入失信名单,公司高层出现变动,崩盘所带来的是大量人员流失,业务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今年暑期档爆款《长安十二时辰》,也没能挽救这家摇摇欲坠的公司。该剧联合出品方之一霍尔果斯印诚纪年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是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后者又是印纪传媒的全资公司。2019年,印纪传媒发布财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200万元,同比下降523.9%。

  “这从一个侧面上,能给市场冷静的思考。”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德良认为。

  有评论认为,从财务数据上来看,虽然个别拥有爆款电影的上市公司在三季度报告期内业绩增长明显,但是大部分影视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三季度财报发现,盈利的公司并不多,《流浪地球》出品方北京文化同比增长,华录百纳扭亏为盈,光线传媒成为盈利超过10亿元的榜首企业。

  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在内的几家公司出现了业绩亏损,比如,由于《巴清传》滞后的影响,唐德影视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高达8695.78万元;而乐视网预计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去年底净资产为负,今年5月,乐视网被暂停上市,在此之前其股价报收为1.69元。

  谁会成为下一个印纪传媒?有投资者认为,无需太多揣测,资本市场的退与进,本身就是良性循环,有曾经的“黑马”退市,就有新的“黑马”诞生,“国庆三部献礼影片的总票房已经超过60亿元,背后同样有转型成功的电影公司,比如博纳影业、欢喜传媒等,业绩势必表现不俗。”

  从昔日的“黑马”到如今的退市,一片唏嘘声中,印纪传媒留给人们更多的是警示。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