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惊魂记:股价暴跌再反弹 催收涉黑创始人道歉

51信用卡惊魂记:股价暴跌再反弹 催收涉黑创始人道歉
2019年10月22日 18: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51信用卡惊魂记!股价暴跌再反弹,催收涉黑创始人道歉,这家A股上市公司已浮亏逾9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昨天上午,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的办公楼被警察突击调查,震动了整个网贷业,更令还处于求生状态的P2P平台深感绝望。

  随后,杭州警方公告称,51信用卡被突击调查原因在于其委托的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涉嫌寻衅滋事。

  今日早晨,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个人微博上就公司被查发声并致歉,称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今日下午51信用卡复牌,股价反弹,盘中涨幅近30%,截至收盘,股价报2港元,涨幅12.99%。

  事因催收涉黑被调查 51信用卡复牌反弹

  10月22日早间,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微博上发表致歉说明,孙海涛表示,调查风波主要是因为公司管理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在后续经营活动中,我们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确保与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

  孙海涛在致歉声明中还提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

  根据杭州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涉嫌寻衅滋事。

  据51信用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公司先前就已经意识到催收业务外包团队风险不好控制问题,因此一直在缩减规模,7月底就没有再外包催收业务了。目前更多的是遗留问题。时报君向51信用卡副总裁杨宇智问及催收团队是否为公司一直以来的合作方,以及是否对催收团队有过关于催收方面的培训时,对方并无回应。

  10月21日,两高两部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就提到禁止暴力催收,具体来看,为强行索要因非法放贷而产生的债务,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等行为,构成犯罪的,都应当数罪并罚,或者以纠集、指使、雇佣他人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强行索要债务的,尚不单独构成犯罪的,但实施非法放贷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按照非法经营罪的规定酌情从重处罚。

  51信用卡被杭州警方突击调查,昨日股价午盘直线跳水,盘中跌逾40%,并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新低,并紧急停牌。今日公司1点50分复牌,股价在经历昨日大跌后反弹,盘中最高涨近30%,截至收盘,股价报2港元,涨幅12.99%。

  此外,51信用卡在复牌公告中还澄清不存在泄露个人资料以及非法盗取个人资料。

  多家上市公司和机构躺枪

  51信用卡由孙海涛创办于2012年,聚焦于信用卡管理类的工具,2015年,51信用卡从应用类“信用卡管理工具”开始做放贷生意,最后发现放贷才是一门暴利生意。孙海涛曾公开表示,转型之后的51信用卡开始盈利,于2016年成立了2只产业基金,专注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线资产和大数据公司。

  根据51信用卡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保持双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9.8%;经调整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12.9%。

  51信用卡的收益主要来自四项业务,其中信贷撮合及服务同比下降13.9%,但仍是主要盈利业务,占比达到57.4%。

  虽然信贷撮合服务收入下降,但51信用卡并未放缓其贷款业务量。今年上半年,其撮合放款达到138.33亿元,同比增长6.5%

  转型之后的51信用卡吸引了不少投资人入局, 2015年获得GGV资本领投,小米及顺为资本、京东跟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6年9月,完成总额约3.1亿美元的C轮融资,领投方来自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以及天图投资、泛城资本、华盖资本、洪泰APlus基金等,2016年10月,获得嘉实投资和银泰集团累计8400万美元C+轮融资。

  数据来源:天眼查

  受51信用卡被调查事件影响,其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今日开盘继续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报2.88元,跌幅1.03%,盘中一度跌近3%。

  新湖中宝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约人民币14.15亿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表示此事或将影响公司本期利润。但同时强调,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业务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以51信用卡今日收盘市值23.89亿港元计算,新湖中宝目前持股市值约5.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4.69亿元),相对其成本价来说,目前这笔投资已亏损9.5亿元。

  除了上市公司,还有一众投资机构“踩雷”。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国内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天图投资旗下多只私募基金均为51信用卡的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嘉实基金内部孵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嘉实投资也有一只私募基金“踩雷”,持股比例5.37%;国内知名母基金机构前海母基金旗下一只股权投资基金持股1.76%。

  此外,私募大佬王亚伟、知名投资人盛希泰,也作为个人投资者,持有51信用卡的股份,其中王亚伟持股1.58%,盛希泰持股1.17%。

责任编辑:陈鑫

51信用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