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开拓发展巨大空间——前三季度工业形势观察

用创新开拓发展巨大空间——前三季度工业形势观察
2019年10月22日 16:4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用创新开拓发展巨大空间——前三季度工业形势观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用创新开拓发展巨大空间——前三季度工业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智能的无人车“驶入”大众视野,可折叠的柔性屏成为前沿时尚,5G商用开启万物互联的世界……在经济运行面临压力的当下,工业生产呈现稳健态势,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创新活跃。

  纵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面临转型升级阵痛,坚定创新升级,工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新动能、新优势正在叠加。

  数据看点:先进制造“领跑”工业

  直行、转弯、掉头……江南水乡里,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避开障碍,顺利前行。在此间于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移动共同进行了5G远程驾驶实际道路检测。无人驾驶“渐行渐近”。

  从自动停泊到智能网联,一辆车的变革囊括了信息技术的更迭与制造体系的升级。

  尽管外部环境总体趋紧,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依靠创新,新动能逐渐壮大,工业发展向着更加智慧、绿色、高效的方向迈进。

  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上半年有所提升。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1.4%。先进制造实现“领跑”。

  数据得到了市场的印证。工业互联网让市场与工厂实现精准对接;5G商用加快超清视频发展;共享制造推动原创设计加速落地……今年以来,新产品、新模式、新产业加速孕育、快速迭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成为工业运行的关键词。

  “目前我国共有300余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原材料、装备、电子、消费品等领域探索形成了一批新模式,以先进制造为牵引,创新步伐不断提速。”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

  投资的增加也彰显了创新的活跃。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明显快于制造业2.5%的投资增速。

  “这既表明企业创新动力加强,也反映了社会对制造业较好的预期,稳定了产业链布局和发展信心。”黄利斌说,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效应加快显现,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因素将增多,工业运行的新动能将不断积聚。

  形势盘点:总体平稳质效提升

  “如果用四句话概括工业形势,就是总体平稳、符合预期、顶住压力、成绩不易。”黄利斌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的运行态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41个大类行业中30余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企业效益下滑势头趋缓,工业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不断突破发展瓶颈。

  在河北,曾经“粗笨”的钢铁正在向高附加值转化。“现在京广、京沪等线路高铁列车上用的刹车片就是这款产品。”河北博深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负责人拿着弯月形刹车片介绍说,几年前,这样的刹车片还完全依赖进口,如今,我国企业已经实现自主生产,价格大幅降低。

  前三季度,我国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5.4、3.5、5.9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今年以来,工业的‘稳’与创新的‘进’相结合,凸显了结构调整的力度。”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说,加大力度巩固去产能成果,持续推进企业减负激发创新力,加快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增添新动能,工业发展将面临更多机遇。

  记者点评:坚定创新开拓空间

  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产业,对待创新的态度,决定了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创新功不可没。应对压力与挑战的过程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主体所做的努力,共同汇聚了发展的动力。

  瞄准市场需求,家电、服装等实现个性化定制;将信息技术与生产结合,远程运维等模式不断涌现……这些创新成果,或为转型突围带来先机,或给生产方式带来变迁,是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力量。

  坚持创新,就是坚持发展;鼓励和保护创新,就是为发展积蓄动力。

  不可否认,我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阵痛期,保持工业平稳运行难度在加大,挑战在增多。产能过剩、综合成本上升等问题叠加,让很多企业感到压力,社会对于创新的容错和扶持力度仍有待提升。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不移创新,越要将政策重点放在增强微观主体的创新力上,加大力度减税降负,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和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我国拥有超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广阔的空间和潜力。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发展空间必将拓宽。

制造业 工业经济 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