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12.6%”折射中国创新动力

新华时评:“12.6%”折射中国创新动力
2019年10月22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12.6%”折射中国创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12.6%”折射中国创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在22日工信部发布的工业经济数据中,有一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明显高于全部工业。

  在经济学中,今天的投资就意味着明天的产出。12.6%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不仅代表先进制造的发展速度,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预期与信心,彰显经济运行中不断积聚的创新动力。纵然当前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转型压力,人们依然能从中看到经济发展的底气和迈向中高端的潜力。

  分析经济形势,视角尤为重要。当前,中国经济进入结构、动力深刻调整的阶段,新动能正成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工业领域,先进制造就是观察新动能的一扇窗口。

  它是更轻薄的运动装、可变形的柔性屏,是奔驰于街头巷尾的新能源汽车,也是遍布各地的智慧工厂……

  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与增加值增速高于平均;太阳能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20%以上的增长;电信业务总量、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工业与信息技术加速融合,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约70%……新产品、新产业加速孕育、快速迭代,新动能加速积聚,正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不只在先进制造,动能转换也来自取长补短、腾笼换鸟。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为新动能腾挪出巨大空间;技改投资增速大幅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新动能快速崛起,市场焕发勃勃生机。前8个月,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好于整体工业,从一个侧面印证创新的效果与活力。

  也许有人会说,新动能只是观察经济的一个视角,一些指标单独来看也许并不全面,有些行业也会面临经济周期和市场的影响。

  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到,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企稳,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稳进,不断聚集的创新动力更是展现了中国经济所具有的韧性与后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和超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随着创新氛围的浓郁、创新意识的加强、创新成果的涌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必将迸发出更大活力。

制造业 中国经济 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