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ETF再添新丁:华夏等3家基金公司黄金ETF获批

商品ETF再添新丁:华夏等3家基金公司黄金ETF获批
2019年10月22日 16:54 澎湃新闻

  继8月底首批商品期货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批之后,10月22日,商品ETF再添新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10月22日,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申报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均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

  具体来看,获批的6只基金分别是——华夏黄金ETF、华夏黄金ETF联接、工银瑞信黄金ETF、工银瑞信黄金ETF联接、前海开源黄金ETF、前海开源黄金ETF联接。

  分析人士指出,黄金一直以来就被认为具有一定的抗通胀属性,而且具有显著的避险属性,当前全球市场震荡,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避险情绪持续攀升,黄金已经成为规避风险的首要选择。今年以来,受贸易摩擦等国际政治、经济因素影响,黄金市场大幅上扬,黄金ETF的配置价值逐步提升。

  华夏黄金ETF产品批文

  黄金ETF是一种投资者通过现金和黄金现货实盘合约进行认/申购、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由基金公司运作管理并代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黄金现货合约的公募基金产品。

  简单来说,黄金ETF联通了证券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投资者可通过自己的证券账户购买黄金ETF从而直接投资黄金。与投资金条、黄金期货相比,黄金ETF的交易费用低廉,交易佣金与股票ETF类似,交易门槛更低,且运作透明,可以说为投资者投资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

  黄金ETF是商品基金中的一种,近几年,权益市场震荡波动,风险资产持续受到多重因素冲击,单一资产投资风险显著上升,资产配置需求逐步提升。商品的长期回报率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的回报率相关性较小,可以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有效优化客户资产组合的风险收益结构。商品基金也由此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ETP市场重要的类别之一。

  根据BlackRock统计,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全球商品ETP规模合计1520亿美元,占全部ETP规模的2.7%,规模长期保持稳定。从品种分布来看,黄金是商品ETP中最大品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达1120亿美元,占比达到74%,黄金ETP也是2019年上半年商品ETP中流入最多的品种。

  在此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在黄金ETF领域发力,也有基金公司申报了上海金ETF。

  2019年3月,富国、建信、广发、中银4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申报一只上海金ETF及其联接基金,不同于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主要跟踪国内AU99.99黄金现货,上海金ETF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

  截至9月27日,上述4家公司申报的上海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均已进入审查阶段。

  上海金ETF募集申请核准进度

  其实,不仅是商品ETF,2018年以来,国内ETF产品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各家公募都在积极布局ETF产品,打造自家产品的竞争力。

  以华夏基金为例,华夏黄金ETF是华夏基金继华夏豆粕饲料期货ETF后,旗下第2只商品ETF;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有20只权益类ETF,管理权益类ETF突破千亿规模,是境内基金公司首家。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7月出席某论坛时就曾指出,中国ETF发展迎来最好的时代。2019年以来,众多基金公司发展ETF业务的决心坚决。公募行业都看到了指数投资领域的发展潜力,将它作为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此外,“货基一哥”天弘基金也在2019年8月正式开售首只ETF产品——天弘创业板ETF。

  对于在“后余额宝时代”的天弘基金开始发力布局指数产品,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介绍称,天弘基金将基于全新的客户定位和服务创新,将天弘ETF产品打造成“国民ETF”。

责任编辑:王帅

商品ETF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