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产品新注册制来袭 快速注册机制产品标准待细化

基金产品新注册制来袭 快速注册机制产品标准待细化
2019年10月22日 16:2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重磅!“基金产品新注册制”来袭 快速注册机制产品标准待细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昨天(10月21日),据媒体报道,上周五证监会窗口指导形式向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传递了新产品申报审核要求。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方公募机构人士处获悉,该消息确认属实,不过针对每家基金公司的具体情况,对各基金公司的窗口指导要求有所差异。

  窗口指导

  据记者了解,该窗口指导主要包括各类型基金产品在审核方面的新要求,其中对某些基金公司的要求包括,一、对于普通债券类产品,待审批的产品每家只能报1只,多余的产品撤回。同时提供承诺函,发行上限10亿元,6个月内不开放产品申购。二、对于证金债指数类产品,每家基金公司每年报2只,超过的产品撤回。三、摊余成本法债基每家基金公司只能报1只,超过的产品撤回。四、对于商品类产品,待批产品中除了上海金ETF以及联接基金,所有产品都需撤回。五、对于科创类产品,新产品不再受理。开放式、封闭式配售每家在批途中只能有1只,超出的撤回。六、定制基金方面,封闭期不得短于1年,在批中产品需要更改封闭期。同时提供承诺函,承诺发行上限10亿元,已批未募集产品不受限制。七、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ETF)不受限制,随时上报,一个月以内获批。

  不过另有接近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所在窗口指导稍有不同,主要是第三条——摊余成本法债基允许报2只,超过的产品撤回。

  一位接近公募基金公司高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的情况是各家基金公司新产品批文压得太多,所以窗口指导对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较多,同时又还在持续申报同类产品的情况予以限制。”

  新注册制

  据记者获悉,上述窗口指导或与近期证监会启动的“基金产品新注册制”有关。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0月起,证监会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对不同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的注册流程。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差异化注册流程中的快速注册机制,而适用快速注册机制的基金管理人需合规风控满足总体监管要求、单类产品长期业绩较为突出。适用产品包括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和债券类。不包括含有创新属性、需宏观审慎管理的基金产品。

  据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要求仅提出了合规要求与长期业绩,但是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需要具备的长期业绩标准是什么,并没有更细化的标准出来,这可能会使得基金公司有意愿申报符合快速注册机制的产品时无法有根据地做出评估和考量。

  某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比如权益类产品包括主动型和被动型,那么指数型基金如果在快速注册机制里,但指数基金就是跟踪指数的,那这类产品长期业绩标准怎么定,如果是主动股票基金就更复杂了,业绩标准是同类产品业绩排名靠前的还是根据什么来评估,都需要再细化。”

  上述产品人士表示,“据说标准也是动态变化的,但具体根据哪些情况调节不太了解。”

  北京某大型公募机构人士表示,“监管可能想推动对某类基金产品做得好的基金公司,例如股票型基金做得好的公司,给他们更多的开通绿色通道,限制冲规模囤产品,以及通道类基金产品比较多的基金公司。”

  滚动申报

  记者了解到,在“基金产品新注册制”后,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的注册期限分别不超过10天、20天、30天,相较原注册周期将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大大低于法定6个月的注册周期。

  根据记者查询审批制度发现,最近确有产品的审核期限有提速迹象,例如南方基金在9月24日受理的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仅7个工作日就获得了审批结果。

  前述产品部人士表示,“注册机制改革十月份才开始实施,而且前面还有一个国庆假期,真正开始运行不过10天左右的时间,具体效果和周期怎么样,以及摸索监管对于快速注册产品的具体要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也正在调整旗下新产品的申报工作,力求符合监管导向。”

  而对于未被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产品,证监会将在新的常规注册机制下,采取滚动申报方式,即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40天和75天。

  “从审查周期可以看出,监管层的审批方向还是鼓励权益类基金产品,而对于债券类产品的审核周期比较长。”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产品新注册制”并未明确限制基金管理人每年某类产品的申报数量,而是通过滚动的方式进行持续限额申报。即,所申报产品的某两只产品审批成功后,方可再进行同类产品申报。

责任编辑:霍琦

公募基金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