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是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速度

6.2%是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速度
2019年10月22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6.2%是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速度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实现了良好的平衡,体现了中国经济管理层宏观治理的技术性和艺术性。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更为可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快于整体制造业发展。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在投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在外部贸易壁垒增加、贸易摩擦持续、外部市场压力增大,内部民间投资回落、供需结构性失衡、产业结构调整等各类挑战下,经济总量实现6.2%的增速着实不易。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的数据则表明,在经济总量稳健增长的前提下,结构调整的成果愈发显现。经济增长的动力正逐步向创新转移,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就中国经济增长的自我纵向比较而言,6.2%的增速自然不算很高。但从全球不同经济体的横向比较来看,6.2%的增速已经算是很高的了。诚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所言,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

  中国经济能不能实现比6.2%更高的增长速度呢?如果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那么采取一些纯粹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实现更高的指标是有可能的。比如,放开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降低环评标准上项目、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等等,经济增速也许还会更高。但这是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制造更多问题。因为这不仅会让已有的问题,比如房价上涨过快、生态破坏等问题更为严重,而且还会带来通货膨胀和产业低端化。所以,我们要重视速度但又不唯速度,增长速度要以增长质量为前提。

  经济实现高速增长,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有人对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持悲观态度,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认识。6.2%的增速是高质量的增长速度,是可持续、更扎实的增长速度。对于6.2%的增速,没有任何理由悲观。

  目前,中国所采取的经济政策,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手段,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稳增长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稳增长。稳增长和调结构不可分割,相互支撑。这不仅回应了增长焦虑,也注重了短期的民生关切,更为经济实现长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实现了良好的平衡,体现了中国经济管理层宏观治理的技术性和艺术性。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更为可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